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迎来第二座封顶车站

2022年12月07日19:3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7日电 (王红、宋烨文)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12月7日上午,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第五组团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R1线继金融岛站之后第二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标志着该项目土建工程取得新进展。

图为R1线第五组团站封顶仪式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R1线是雄安新区规划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经河北省廊坊市接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与北京大兴机场线贯通运营。该线路全长86.26公里,将新建车站8座,其中地下车站3座,分别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第五组团站,全部在雄安新区范围内。

图为R1线第五组团站封顶仪式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第五组团站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第五组团中部,为地下两层双岛四线站,总长397.3米,基坑深19.23米,盾构井段宽52.7米,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与南北向轨道交通普线形成“T”型换乘,可极大便利新区内群众出行。

图为R1线第五组团站封顶仪式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项目自开工以来,我们和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全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样板工程。”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第五组团站将从主体结构施工全面转向车站附属结构施工,同步推进盾构施工,为全线早日建成夯实基础。”

R1线是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网的“一纵”,是新区的城市动脉线、未来的发展线、建设的创新线、京津冀城市群上的风景线。R1线建成后,将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对于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圈,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除金融岛站和第五组团站外,包含控制中心、维修中心、培训中心、综合楼、公寓食堂等5栋单体建筑的R1线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也已封顶。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