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白洋淀畔活跃着一群“水生嫂”

雄安白洋淀畔活跃着一群“水生嫂”

2022年12月05日18:3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5日电 (刘师豪)作家孙犁在《荷花淀》一文中塑造的水生嫂形象深入人心,如今,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又涌现出一批“水生嫂”——由妇女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水生嫂”志愿服务队,她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助力乡村振兴。

圈头乡西街村开办“水生嫂”讲习所,向广大妇女宣传政策知识。安新县融媒体供图

“我们就是传声筒,把党的政策用最朴实易懂的语言传到乡亲们的耳中,送到乡亲们的心里。”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王笑航说,这几年,服务队通过开展“党课进我家”“红马甲、小马扎”等系列宣讲活动,把讲理论、讲党性、讲道理、讲故事、讲群众关切结合起来,将党课从会议室转移到凉亭、广场,到老百姓家里,让理论学习接地气、入人心。

“水生嫂”志愿服务队的陈雪飞(右)正在给村民讲解《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安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水生嫂”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没少下功夫学习。“圈头乡就处在白洋淀间,我们不光要自己弄懂,还通过广播、贴条福、挂小旗、入户讲解等方式,把这些事关我们生活的政策讲给乡亲们,让大家更加爱护、保护白洋淀。”王笑航介绍。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圈头乡建立“十户一长”机制体制,“水生嫂”们自愿认领包联群众,主动承担起联系、服务各户的责任,每天利用早晚空闲时间,逐户走访,及时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些水区村出行较为不便,队员们就成了“群众代办员”,让乡亲们办事不出村,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近两年,圈头乡各村都建设起了漂亮别致的小游园,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深受大家喜欢,可管护却成了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水生嫂”们争当起了“花园长”,主动承担起游园管护的责任。

此外,“水生嫂”们还积极参与组织群众防汛演练、壁挂炉使用入户指导、水冷式空调排查、老年人养老保险认证等工作,志愿服务覆盖了圈头乡各个角落。

航拍圈头乡邵庄子村风光。圈头乡政府供图

在邵庄子村,“水生嫂”们成为推动乡风文明的主力军:定期为孤寡老人理发、洗澡、洗衣,打扫卫生;每月的初一、十五会在“幸福小院”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饺子宴;在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儿童服务站,每周六、日为孩子们提供课外游戏、安全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更加多彩。

如今的圈头乡,只要群众有需要,“水生嫂”无处不在,她们,已成为一道亮丽又暖心的风景线。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