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努力展现白洋淀“华北明珠”风采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努力展现白洋淀“华北明珠”风采

2022年10月17日15: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努力展现白洋淀“华北明珠”风采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批回来了吗?咱们得抓紧落实细化。”10月16日,在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心情激动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马上回到办公室,着手安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相关工作。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赵宪伟说。

新区设立5年多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今年1至9月,白洋淀水质均值稳定保持在Ⅲ类,化学需氧量为16.0mg/L,同比下降23.4%,地表水体优良率保持100%,稳居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这背后,凝结着赵宪伟等环保人洒下的汗水。

今年以来,针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赵宪伟通过调研,提出了“内外共治、标本兼治、治补并举”的治理思路,推动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系统治理、协同治理。他们创新性建立地表水通报排名机制,实现对白洋淀流域、入海河流和主要跨界断面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流域生态补偿金扣缴制度,首次纳入地方立法,为国家出台流域生态补偿制度提供了经验借鉴。

如今,白洋淀正在重现“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将向实现“美丽河湖”的下一个阶段性目标迈进,努力接续展现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白洋淀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并重,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赵宪伟说,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将新区“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秉持敢字当头、干字托底,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白洋淀淀中村、淀边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污水处理站污水导排监管,通过加强60家涉水企业达标排放监管、强力推进雨污分流、实施生态清淤四期工程等措施,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展现‘华北明珠’风采。”赵宪伟表示。(记者 张伟亚)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