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4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4日)

2022年09月04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胡忠/摄

今天是2022年9月4日,星期日,天气晴,16℃~29℃。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容西安置房。今天起,容西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现场摇号工作启动。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日前调研容东、容西片区预留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建设、科学合理配置城市预留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2、国家发改委下达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约21亿元,紧紧围绕支撑和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支持为疏解项目落地提供支撑保障的雄安新区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并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市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项目也给予支持。

3、《关于促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经过3年至5年的改革试验,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基本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重点的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

4、雄安制定《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将实现医疗救助政策新区统一规范;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编密织牢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网。

5、雄安对餐饮、零售等五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可通过雄安智慧社保网上办事大厅或线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

6、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召开第二届“廉洁雄安”特邀监督员总结表彰暨第三届“廉洁雄安”特邀监督员聘任会议,通报了第二届特邀监督员工作总结和绩效考核结果,宣读了第三届39名特邀监督员名单。

7、雄安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已陆续开学,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入学仪式中迎来了新的学期。值得注意的是,劳动课出现在新学期的课表上。

8、目前,雄安启动区内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雄安体育中心、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正按要求稳步推进。

9、雄县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簧竹刻参加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暨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板块进行展示。

聚焦京津冀

1、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成立,京津冀五区两市(北京市通州区和天津市宝坻区、武清区、滨海新区,河北省雄安新区、廊坊市、唐山市)将成立职业人才信息对接平台,实现岗位信息共享。

2、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十年间从1.9万亿元增长到4.03万亿元,人均GDP从9.28万元增长到18.4万元,居全国首位,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3、天津打造“基金+”模式,不断畅通资本、科技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以引导资金优势为优质项目注入金融活水,推动天津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4、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这是该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第六代磁浮列车,中车唐山公司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2000mm和1860mm两种轨距磁浮技术平台,为两座城市、两条线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车的企业。

雄观天下

1、国家卫健委正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健康码管理,推进健康码互通互认,在支撑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便利正常通行。

2、经证监会同意,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参与我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部分期货和期权合约。

3、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初步设计获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关于全面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城市运行数字化。

利用全方位部署的人车路感知终端,识别预测车辆轨迹、道路路况、交通客流,自动调节信号灯配时,动态调配路权,有效疏导交通流量。建立人机协同的执法模式,实时监测、精准识别、智能处置各类违规违章行为,执法案件全过程线上办案、执法监督实时化,实现“综合执法一网统管”。全面推广水电气热智能表计集采集抄,实现削峰填谷、绿色用能。充分利用能源使用数据,分析掌握新区实时用能状态和波动特征,实现供给侧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的主动补给、动态响应,提高能源供需平衡能力。动态检测大气、噪声、土壤、河流淀泊等环境指标,构建环保一张图。构建智能环卫体系,精准识别环境卫生状态,实现环卫资源调度处置智能化。建设“端+云+数据”的智慧工地管理体系,实现建设施工现场全域、全过程感知、信息实时互通,实现施工过程中管理、生产、安全、服务的智慧化。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