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中小学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 劳动课上了课表 

2022年09月03日10:5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3日电 (李雪晴、杨华龙)雄安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已陆续开学,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入学仪式中迎来了新的学期。

在雄安容和悦容幼儿园,老师们组织学生围绕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我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是为了让爱国主义精神从小就在孩子心中牢牢扎根。”雄安容和悦容幼儿园教师肖文君说。

今年秋季开学,不仅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劳动课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按照教育部此前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将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记者注意到雄安容和海棠小学课表上,多了劳动课。据雄安容和海棠小学校长张淑娟介绍,新的学期,每个年级每周都会有一节劳动课。“内容由教师自主开发,要求只有一个,就是培养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张淑娟说。

“成为一门必修课后,学校准备的课程内容也将更丰富,我们要将劳动课程项目化。”张淑娟告诉记者,针对劳动课程,学校计划以“我的校园我美化”为主题,发动学生自主寻找校园内可再创造公共空间,并提出美化方案,然后由师生共同设计、动手完成。“这样的项目,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而且还培养了他们热爱校园的情感。或许,有的孩子就是因为校园里的一角是他来创造的,因此爱上了校园,爱上了学习。”

张淑娟称,劳动课还将引导学生从日常家务入手,形成课程特色,实现“劳”在日常,“劳”有特色。“我们计划以‘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切入点。学会‘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不单单是一种劳动技能的掌握,更是对孩子责任与担当意识的培养。我们将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做出特色。”

新校园投入使用、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劳动课进课表……新学期里,新变化带来新希望,也会孕育出新的收获。

【相关阅读】

组图:你好,新学期!直击雄安新区开学第一天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