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抢抓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雄安新区:抢抓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2022年08月30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当前雄安新区建设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城市框架初步形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初步构建,重大项目和重点片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未来之城”雏形初显。

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会展中心。新华网 发

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积极打造和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建成区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达到85%。同时,将积极打造空天产业、智能交通、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能源互联网、金融科技、数字贸易、软件产业、科技服务业、数字健康产业等9大类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5G全域连续覆盖 “一中心四平台”基本建成

近年来,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建设绿色低碳之城。数字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5月,雄安新区首个城市级IPv6地址块和网络自治系统号(ASN)已向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申请成功。雄安新区已实现5G的全域连续覆盖。雄安容东片区正在建设智能城市专用光网络,将可以支持千万级智能终端接入和海量数据实时传输。

除此之外,数字城市的四梁八柱“一中心四平台”,即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已经基本建成。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一方面承担新区政府侧的所有政务服务系统,另一方面为北京疏解到雄安的企业、高端高新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提供多种方式的服务。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作为容东片区首批开工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被称作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

图为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正式启动现场。刘向阳摄

从市民生活看,雄安新区综合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致力打造“不堵车的城市”。应用于政务、民生、交通、医疗、旅游、防疫等各种场景“雄安数字身份”正式上线,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让城市更宜居。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表示,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方面,城市建设的“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硬环境方面,雄安已适度超前部署新一代网络设施,构建边云超协同的城市计算体系,全面探索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软环境方面,从政策制定到人才招募,再到创新资源集聚,雄安新区的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集聚创新要素资源 “未来之城”雏形初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设立五年来,雄安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区总投资1481亿元,96个项目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7%。伴随着数字城市的建设以及企业的导入,雄安新区的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是雄安新区目前全力布局发展的重点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表示,数据、算法、算力是人工智能的“三架马车”,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快,在这一过程中要实现自主创新。他建议雄安新区从金融领域、政务领域、运营商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研究等多个方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8月26日,以“网塑世界·数智未来”为主题的新一代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技术展览会在雄安新区开幕。会议汇聚信息技术产业专家与头部企业共同探讨产业规划布局、技术应用与创新之路。会议期间,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数字产业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一代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数字化创新城市”。

华为始终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发展人才”的生态战略,围绕“鲲鹏”和“昇腾”构建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的基础软件平台。6月15日,“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未来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等,都可接入中国算力网,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最强算力底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表示,华为将发挥自身在技术、生态等方面的优势,聚焦计算、云、人工智能和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四个关键领域,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推动“硬件+软件+产业生态”在雄安新区的“三位一体”发展进程。

作为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伴随着一批重点企业和重要项目的落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呈现新局面。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腹地的区位优势,抢抓新一代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需要社会各界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相信在各方携手努力下,雄安新区将会以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机勃勃的活力,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