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千年秀林”护林员邸永华:小树苗跟着雄安新区一起长大了

“千年秀林”护林员邸永华:小树苗跟着雄安新区一起长大了

2022年06月02日11: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小树苗跟着雄安新区一起长大了

夏日炎炎,“千年秀林”护林员、容城县李郎村村民邸永华头戴草帽,拖着水管给“千年秀林”的花草树木浇水。

常年护林,63岁的邸永华晒得黝黑。对于这片林子,邸永华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会守护好这片林子。”

邸永华家里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同参与造林护林的村民们亲切握手,邸永华头戴帽子、身穿蓝色工作马甲站在队列里。

“他每天都要擦一擦这合影照,可珍惜呢。”邸永华的老伴儿李俊英说。

回忆起总书记同自己亲切握手交流的情景,邸永华依然十分激动。

未建城,先种绿。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望着一株株摇曳的小树幼苗,总书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询问参与造林护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况,叮嘱要吸引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从造林护林中长久受益。

“总书记的话语让人感到特别温暖,大伙儿都说对工作和收入很满意。”邸永华笑着说。

邸永华将容城县李郎村自家的9亩地交给新区合作造林,自己到村附近的大清河片林一区当护林员,每亩地每年租金收益1500元,管护林木每天收入120元,一年合计收入四五万元。全村有1176户、3700口人,共有4450亩地进行了合作造林,每亩地补偿1500元,很多人找到了造林护林的新工作。

一年四季,邸永华几乎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林子里忙活——清除杂草、浇水除虫、修剪枝条……他说,对于守护林子有一种使命感,“一天不来一趟心里想得慌”。

对于“千年秀林”的变化,邸永华最有发言权。他说,当年的小树幼苗跟着雄安新区一起长大了。这几年,树的种类越来越多,有银杏、油松、栾树等。林子里的空气越发清香,鸟越来越多,野兔、山鸡经常见。林子里还栽种了果树和食源蜜源植物,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食物。

紧邻“千年秀林”的李郎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邸永华说,以前风大的时候,村里废纸、塑料袋乱飞。现在风一刮,连土都没有。村里完成了“气代煤”改造,取暖做饭都用天然气。

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从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种下第一棵苗木,到如今45.4万亩“千年秀林”绿意盎然,280多种、2300多万棵苗木茁壮成长,雄安新区的生态空间骨架基本形成。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2%,PM2.5较设立前下降了37%,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