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启动区“新绿”亮相 目前已安装160套 

雄安启动区“新绿”亮相 目前已安装160套 

2022年04月13日10: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13日电 (刘师豪)雄安新区启动区主次市政道路机电及附属工程(下称“启动区道路机电工程”)一标段项目日前成功组立了启动区市政道路的第一套智慧合杆,标志着启动区智慧城市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这是记者从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获悉的。

位于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西侧路的智慧合杆。刘师豪摄

“智慧合杆就是以路灯杆为基础,将交通设施杆、导向牌等资源整合到一起,在此基础上集成交通、安防、市政、照明、通信、环境等多种智慧化功能的应用。”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启动区项目部业务经理赵路辉介绍,现在的城市街道路口普遍呈现出“杆件森林”的景象,包括路灯、交通信号灯、道路监控、交通标志等等,分散在各个杆柱之上,不仅“抢占”了道路空地,影响城市环境面貌,还伴随着架空线坠落和立杆倒伏等安全隐患。智慧合杆具有“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的特点,能够实现资源节约、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提升空间视觉的效果。

在启动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西侧路边,记者看到了被称为雄安“新绿”的智慧合杆。“之所以被称为‘新绿’,源自于智慧合杆的外形,它以破土而出的绿芽为设计意象,彰显出曲线延伸感和设计工业感,为启动区市政道路环境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美。”赵路辉解释。

智慧合杆顶部,状似新生的绿芽。刘师豪摄

据介绍,智慧合杆内有一台控制器,上面预留了各种接口,集合了电源、信息收集反馈、控制等多种功能,可与雄安新区物联网平台相互连接,为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支持。此外,智慧合杆还可搭载小型5G基站,解决了运营商建立微基站建点难、宏站盲点等问题。

据了解,雄安启动区道路机电工程一标段将安装1184套智慧合杆,目前已安装160套。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