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提供低碳楼宇能源解决方案 雄安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启用

2022年03月25日10:1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3月25日电 (李雪晴)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23日正式启用,将满足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企业集聚、回迁居民生产生活、大型活动保障等电力服务需求。据了解,该中心为雄安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楼宇,且具有数字感知功能,对新区零碳智慧建筑具有示范意义。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陈世豪摄

雄安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位于容东片区西北角,建筑面积9934平方米,包括地上5层、地下2层,高度23.95米。该项目集服务新区客户办电、用户电力配套、施工电源保障、电力线路迁改、电网规划支撑5大功能于一体,打造了“绿色建筑示范创新、供电保障示范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展示”3个中心,打造“马上办+不说不”服务新模式,增强用户办电获得感。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陈世豪摄

据国网雄安供电公司电网小型基建项目负责人杨博涛介绍,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遵循“绿色建造”和“建造绿色”2个原则,基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发电地砖的光伏装机规模,构建“光储直柔”系统,年平均发电量20.5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5.5吨,减少碳排放166吨。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楼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陈世豪摄

“我们还采取全电厨房、无线充电等用能终端,搭建楼宇级物联网平台,实现全电驱动、全电互联。同时,搭建了基于BIM的数字化楼宇智慧运维管控系统,覆盖全楼千余个感知设备,可以实现对楼宇的能耗监测、碳排放分析,及时提供能耗调优策略。”杨博涛说,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为新区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楼宇、有智慧的电气化楼宇、可感知的数字化楼宇,处处都体现着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理念,对新区零碳智慧建筑具有示范意义。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营配业务智慧指挥大厅。陈世豪摄

“未来,我们将打造更多标杆示范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楼宇能源解决方案,为新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杨博涛表示。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电力客户服务中心。陈世豪摄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