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用奋斗的汗水筑底“未来之城”

用奋斗的汗水筑底“未来之城”

2022年04月12日10:43  来源:河北日报

春暖花开之际,秀美的雄安大地春意正浓,画卷徐徐铺展。“十四五”关键之年,曾经的“塔吊林立”变成了如今的“塔楼并立”,数十万建设者日夜挥洒汗水,用奋斗为这座“未来之城”精心着色。

编织幸福“安居梦”

早上6时许,天刚蒙蒙亮,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工地,水暖工陈建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里是保障高铁站枢纽周边居民搬迁安居的重点地区,主要服务搬迁安居。陈建国今年47岁,是土生土长的雄县人。这个安置房,也是他即将搬进来的新房。这些年,他目睹了无数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如今,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心里满是欢喜,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这个小区就是我未来的新家,工程一天一个样儿。”陈建国指着一排排的楼房说,再过一个月,就要竣工验收备案了,得加班加点,保质保量。

项目大门前有一幅安置房项目效果图海报,陈建国每次路过都会驻足观看,“现在房子的外立面跟效果图一样漂亮”。他对目前的工作格外上心,对未来入住也充满期待。

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二标段位于雄东片区西北侧,是雄东片区先期启动的安置房项目之一,也是雄安新区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主要安置周边区域拆迁居民,距雄安站只需15分钟车程,建设内容含住宅楼、幼儿园、小学及初中。

在施工现场,还有和陈建国一样的5000多名建设者正在挥洒汗水,在118栋安置房及配套工程作业,担负安置房室内暖通、配管穿线、精装修等工作。

“老李,8-2#的出户管的安装质量一定让人盯住了!”“单体楼打压要抓紧,速度有点慢!”“新增电缆快不够用了,安排吊机送上来!”楚晨昊是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机电安装生产经理,正沙哑着嗓子与各个施工区域的班组沟通。

面对项目建设内容多、涉及建设主体多等困难,楚晨昊每天的沟通量可以用“巨大”来形容,嗓子沙哑已成常态。“电气系统完成95%,给排水系统完成99%,暖通系统完成99%,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消防水电系统也进入末端调试。”楚晨昊介绍说,安置房精装修市政施工也已全面开展,正处于绿植种植、地面铺装阶段,目前的整体进展达到90%。

现阶段,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经理闫保利告诉记者,再过两个月,项目将迎来入住,我们将确保如期交付,圆老百姓一个安居梦。

工地上的“夫妻档”

与很多去北上广打拼的同学不一样,张建英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万千雄安建设者中的一员。

2020年12月,土生土长的雄县姑娘张建英听说公司中标了家乡的工程,她怀揣“建设家乡”的激动心情,主动请缨回到雄安。当时还是男朋友的骆中月也跟随项目进场,成为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的一名建设者。

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是雄安新区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作为新区首个垃圾综合处理设施,该项目集垃圾处理、焚烧发电、综合利用于一体,采用国内首创的地下和半地下设计,利用先进的烟气处理技术与严格的排放标准,实现烟气的超低排放,建成后将为新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近2万吨,存在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作为项目安全总监,骆中月倾注了很多心力,从开工到现在,已完成6500吨钢结构安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夫妻分工明确,骆中月在施工现场抓安全、防隐患、事无巨细;张建英则化身项目“大管家”,在项目后方稳人心、固防疫,毫不懈怠。两个人都是“工作第一位”的性子,责任心胜过一切,一个在一线“冲锋陷阵”,一个在后方“鼎力支持”,爱人面对工作时满满的激情,是对方眼中最为动人的风采。

2021年5月21日,两个人请了一天假,领了结婚证。第二天这对新婚小夫妻回来后便迅速投入工作,为1号生产线设备正式启动安装做好准备。“项目已经进场小半年,桩基工程全部完成,项目一天一个样,每一天都很重要,不敢离开太久。”

用心浇灌的果树会结出甘甜的果子。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骆中月获得中建二局“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22年3月,雄安新区建筑业协会第一批青年专家入库名单公示,张建英则成为了该协会第一批青年专家。

生活中互相照料,工作中相互扶持。在众多雄安建设者当中,像他们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他们结伴而来,投身到雄安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来。面对新区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和高强度的工作,勠力同心,相濡以沫。他们脸上,更多的是坚毅和乐观。

带上家人去雄安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钢结构项目上,就有这么一对父子。他们是来自四川省江油市的彭汉兴和彭圆君,父亲彭汉兴是一名有着二十余年经验的焊工师傅,儿子彭圆君是个2002年出生的小伙子,是项目上为数不多的“00后”,从事钢构件校正工作。

应了那句“父亲是孩子一生的榜样”,彭圆君经常说,父亲是个“手里有光”的男人,耀眼的焊花很早就闪烁在了彭圆君的心里。

别看父子俩同在一个项目部,因为工作忙碌,有时候一天都说不上几句话。“新区工作岗位蛮多,娃儿和我一个月能赚2万多。”彭汉兴告诉记者,父子俩一同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正在见证一座新城的崛起。

在接到雄东A社区管廊道路机电工程项目的调令后,东北女孩付越毅然决定离开生活了近35年的黑土地,带领两个孩子举家搬迁雄安。

雄东A社区管廊项目机电工程工期仅有176天,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担子,她将孩子安顿在项目附近的幼儿园上学,近80岁的婆婆负责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她的岗位是商务经理,来到项目后,第一个任务是将25份材料合同、10份劳务及专业分包合同进行签订并分析成本。她与项目的技术、工程共同碰参数、大宗材料逐家进行考查、观摩多个在施管廊汲取经验,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锁定厂家,为项目的如期履约奠定基础。

“搬小家,筑大家。”这是付越决定来雄安时对爱人说的一句话,她感觉能参与雄安的建设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雄安新区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大家都对雄安的未来充满信心。”付越表示。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