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国家冰雪项目“三大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省国家冰雪项目“三大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02月03日17:39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国家冰雪项目“三大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14支雪上项目国家队全部在此集结出征

据了解,前不久,14支雪上项目国家队已全部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以下简称“三大基地”)集结,开展赛前隔离式训练,并出征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目前,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雪上技巧国家队已进驻张家口冬奥村,其他队伍也将按比赛日程安排相继进驻。

“三大基地”于2021年12月3日全部建成投用,是国家体育总局专门着眼于冬奥备战和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相关设区市大力支持下建设的世界级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相继承接了14支国家队开展赛前隔离式训练。其中,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自2021年12月26日承接了第一支境外回国的高山滑雪国家队以来,相继承接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障碍追逐,单板滑雪障碍追逐、U型场地技巧、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平行大回转,以及越野滑雪等11支雪上项目国家队;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在1月5日承接了境外回国的跳台滑雪国家队以及北欧两项国家队;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1月18日承接了境外回国的冬季两项国家队。

在这些队伍中,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有57名,占雪上项目62名运动员的91.9%,占中国代表团176名运动员的32.4%。他们将参加张家口赛区的全部项目以及北京、延庆赛区的首钢大跳台、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刘佳宇、徐梦桃、孔凡钰、贾宗洋、齐广璞、王心迪等重点运动员以及我省的蔡雪桐、闫星元、陈德根、刘荣胜等运动员都将从这里出征。

目前,我省“三大基地”全力做好国家队最后“冲刺”的服务保障工作。“三大基地”的属地政府和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战训练工作,全力为国家队隔离式训练提供强有力支持。各级卫健部门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下,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处置等系列方案、预案,汇总编辑了《基地疫情防控手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公安部门加强安保力量,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各级体育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扎实推进“三大基地”全方位、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截至2月2日,“三大基地”安排40余名造雪专业人员,累计造雪60余万立方米;39名医疗防疫人员进驻基地开展服务,组织各类防疫知识和业务培训50余场次;累计检测核酸人员样本13989人次、环境物品样本2761处。

从目前国家队备战冬奥会隔离式训练效果来看,“三大基地”在疫情影响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情况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助力国家队实现“参赛出彩”目标做出了河北贡献。(赵瑞雪)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