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30日18:57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强调

始终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

王正谱传达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1月2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省长、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传达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省上下要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实。

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部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统一步调行动,持续升级加力,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快推进产业转移、生态环境建设、交通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等沟通协调,积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产业对接合作,结合各地产业功能定位,有针对性引进北京疏解项目,加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续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保护,筑牢京津生态屏障。深化交通一体化发展,打通我省与京津和周边省区间的“断头路”“瓶颈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积极引进京津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推动科技成果京津研发、河北转化。三要坚持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坚决落实中央确定的疏解清单和疏解项目,完善配套政策,细化承接方案,抓好重点片区和重大工程建设,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优化雄安新区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确保疏解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四要坚持以临空经济区和廊坊北三县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不断完善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各类开发区、高新区能级,发展壮大曹妃甸、芦台·汉沽、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平台,加快集聚高端高新产业。五要坚持突出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加快推进海港、空港、陆港协同建设实现新突破。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按照“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位,统筹抓好县城改造提升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加快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四通八达、高效快捷的大交通格局。六要坚持聚焦“三区一基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紧扣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领导葛海蛟、柯俊、时清霜、高云霄、胡启生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