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建移动“方舱”日检测60万人次 100分钟出报告

2022年01月28日09:05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27日电 (刘师豪、李雪晴)就地采样,就地检测。记者日前在雄安新区安新县走访疫情防控工作时获悉,为实现当日采样、当日送检、当日有结果,做到一人不落、全面覆盖,确保核酸检测全过程精准规范高效,雄安新区在安新县已建立起3个移动方舱实验室(简称“方舱”)。

方舱是对当地医院核酸检测能力的补充,也是应对大体量核酸检测样本的“神器”。河北省疫情防控办核酸检测组派驻雄安新区工作人员李磊告诉记者,为提高雄安新区核酸采集效率,1月24日凌晨,工作组开始在安新县城外搭建移动方舱实验室,到当天中午,已有2个方舱建成启用。25日中午,第3个方舱也投入了使用。

航拍移动方舱实验室(右下)。胡海鹏摄

记者了解到,安新的方舱内设有试剂准备室、样品制备室和扩增分析室。其中,试剂准备室外设有负压门,扩增分析室内有18台扩增仪,可满足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所有需求。

“方舱长约17米,高约4米,宽3米,最多可容纳十多名检测人员工作。每个方舱每天检测量最多可达到20000管次,折合约20万人次,3个方舱最多检测人次约60万。” 李磊介绍,“有了方舱,安新县重点区域的采集样本就近便能完成检测,出具报告时间可缩短至100分钟,不但节省了核酸样本运送时间,也进一步确保了安全。”

医务人员办公、接收核酸采样的临时区域。胡海鹏摄

据介绍,方舱启用前,雄安新区约有60万人次核酸检测缺口。如今,这个缺口堵住了,且通过方舱快速检测出采样结果,可保证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极大地缩短了排查感染者所需时间,大大降低了扩散风险。同时,三个实验区域相互隔离,彼此独立,可确保检测人员和环境安全。

目前,三个方舱由105名专业检测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轮班负责检测工作,为新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保障,助力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相关新闻:

直击一线丨安新隔离点护士王晓倩:48小时没合眼 细心守护隔离人员安全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