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0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启动 万元奖金等你来

雄安新区2020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启动 万元奖金等你来

2020年06月18日13:5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8日电 (张娅喃)雄安新区2020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启动。凡在雄安就业满3年或成功创业的农民工(户籍在农村、有工资性收入的劳动者)即可报名,活动将推选6名“最美农民工”上报河北省参选,入选后给予每人1万元奖金。未入选省“最美农民工”的候选人将确定为雄安新区2020年“最美农民工”,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000元奖金。此次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5日。

此次活动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办,以“助推新区建设 展示最美风采”为主题,旨在展示广大农民工的风采,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让农民工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活动主要面向在基层和一线岗位工作的农民工,报名者需具备爱岗敬业美、品德高尚美、工匠精神美、创业带动美、脱贫致富美等任一条件。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法人代表不在此次推选范围内。

此次活动报名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报名者可通过“河北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在首页进入“寻找最美农民工”报名端口,进行线上报名;也可通过“河北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下载《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报名表》并填写,由工作单位或村(居)委会申报,进行线下报名。

附:活动方案

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实施方案

随着雄安画卷徐徐铺开,大规模建设的来临,农民工将成为推动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展示广大农民工的精神风彩,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按照《河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冀农工发〔2019〕4号)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决定开展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部署要求,通过弘扬农民工的“五美”优秀品质,广泛营造关心、关爱、关注农民工的社会氛围,增强农民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激励广大农民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无私奉献,让农民工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活动主题

助推新区建设 展示最美风采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9月

四、活动组织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河北省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协办单位:雄县、容城、安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雄安集团

(二)活动组委会

设立雄安新区“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公共服务局局长任组委会主任,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组,负责活动的宣传动员、报名、审核、推选等工作。

五、寻找范围

在雄安新区就业满3年或成功创业的农民工(户籍在农村、有工资性收入的劳动者)。

六、寻找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遵纪守法,具有优良的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较高的文明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爱岗敬业美。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生产岗位坚持质量至上,建设岗位不畏艰苦,服务岗位优质规范,从事经营管理诚信守约,在工作单位或行业起到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品德高尚美。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在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突出事迹和良好社会影响。

(三)工匠精神美。勤于钻研,刻苦学习,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做出突出贡献。在行业或单位发挥排头兵作用,技术技能水平在本地区或同行业有积极影响。

(四)创业带动美。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企业管理者的引领示范作用,维护职工利益,企业信誉优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五)脱贫致富美。积极担当,助力脱贫,乐于奉献,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探索有效途径带领贫困劳动力脱贫,所从事产业或项目取得的经济效益和脱贫致富成效明显。

七、寻找名额及待遇

雄安新区从推荐的候选人中推选出最美农民工6名,上报河北省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组委会,由省组委会确定最终的河北省2020年最美农民工人员名单,省组委会为最美农民工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奖金。

在河北省2020年最美农民工评定结束后,雄安新区将未入选省最美农民工的候选人确定为雄安新区2020年最美农民工,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000元奖金。

八、寻找原则

(一)公开透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下而上,逐级申报推选,严格按照条件和程序寻找、审核和公示,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活动的真实、客观。

(二)面向基层。活动主要面向在基层和一线岗位工作的农民工,要有一定名额的女性农民工和少数民族农民工。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法人代表不在推选范围之内。2018、2019年已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的人员,不再参加推选“河北省最美农民工”。2018、2019年已被评为“雄安新区最美农民工”的人员还可以参加今年“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推选。

(三)择优推选。坚持以工作业绩、现实表现为重点,注重品德品行、技术技能、责任担当、示范带头作用,择优推选。

九、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6月)

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活动启动。各县组织开展本区域最美农民工寻找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寻找活动的重要意义,发动用人单位、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工积极参与。

(二)报名寻找阶段(2020年6—7月)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5日。

1.线上方式

(1)个人申报。关注“河北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在首页进入寻找最美农民工报名端口,按照填报须知认真填写,提交完成后,可在报名页面下载报名表,用A4纸打印,到工作单位或村(居)委会进行审核,将盖章后的报名表和详细事迹(1000字左右)上传至报名页面,即完成报名。

(2)单位推荐。县级人社部门、雄安集团通过“河北农民工之家”查看报名情况,经审核、公示等程序,下载推荐表加盖公章后,提交新区公共服务局。

2.线下方式

农民工可通过“河北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下载填写《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报名表》,由工作单位或村(居)委会申报,并经所在县(区)人社部门、雄安集团审核后,报送新区组委会统一推选,经审核、公示等程序,报省组委会,同时报送有关材料。

报送材料包括:(1)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推选表;(2)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推选汇总表;(3)推选材料(事迹材料、证明材料);(4)公示材料(包括公示的过程、结果及提出异议的处理情况,加盖公章);(5)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三)审核评定阶段(2020年8月)

新区活动组委会对各单位推荐人选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审核、公示等程序,按照推荐数量建议确定推选候选人,并向河北省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组委会报送相关材料。

十、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密切协调。各县要加强对寻找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共同推动寻找活动的顺利开展。要确定专人负责,并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联系人、联系方式、报名地址、电子邮箱等信息,报河北雄安新区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组委会。7月25日前,三县人社部门将推选的最美农民工材料装订成册后报送河北雄安新区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组委会。

(二)坚持原则,确保质量。各县要认真做好寻找报名及审核推选工作。按照推选数量建议推选在本区域就业创业的农民工,逐一核实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认真组织实地考察走访,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确保申报推选质量。对发现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的,取消申报资格。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以开展“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主题,扩大活动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大力宣传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利好政策和措施,宣传农民工为雄安新区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增强农民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