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为雄安提供技术支撑 保障新区安全度汛

河北为雄安提供技术支撑 保障新区安全度汛

2020年06月18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为雄安新区提供技术支撑 保障新区安全度汛

河北为雄安新区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新区安全度汛

技术人员对自动气象观测站进行汛前巡检(资料图) 韩磊 摄

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17日表示,为保障雄安新区安全度过2020年汛期,该部门为雄安新区升级安装了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推出“雄安工地天气”微信公众号,并选派1名省级首席预报员和多名骨干预报员进驻雄安新区气象局。

据悉,今年3-5月,河北省雨雪过程频繁,降水偏多。先后出现9次较大范围雨雪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10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为2009年以来第三多年份。

针对疫情影响和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形势,河北省气象局提前2个月开始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启动时间为历年最早。从3月份开始,该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自查,建立了自查问题整改清单,以冬奥赛区、雄安新区、燕山、太行山区等区域为重点,组织检查组分赴各地实地检查。

为加强雄安新区汛期工作管理,完善制度流程。雄安新区气象局5月底开始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时传递。此外,雄安新区气象局在汛期前开展装备网络大检查,按时更换传感器和设备,完成自动气象站现场检定。

据悉,雄安新区气象局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工地气象服务,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安全运行综合整治月”活动,及时更新应急责任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将气象预警信息获取官方渠道在“雄安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告公示。

此外,雄安新区气象局与保定、廊坊、沧州、天津西青区等地开展灾害性天气上下游联防。通过与雄安移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对入库手机号码的全覆盖。对雄安新区已建成的7个工地气象站进行检修维护,全部更换4G通信卡。从6月初开始,雄安新区气象局还组织人员对在建重点工程开展工地气象灾害防御信息普查并将信息叠加到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完)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