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减负“红包”为企业注入“稳定剂”

雄安新区减负“红包”为企业注入“稳定剂”

2020年06月12日10:0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2日电 (王红)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雄安新区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出台了系列举措,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为确保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注入了“稳定剂”。

金融支持助力新区企业转型升级

5月20日,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路上的津海集团工厂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3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新的订单。

津海集团是一家传统服装制造企业,70%的订单出口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津海集团外贸出口订单被迫暂停。

面临同样问题的不止津海集团。了解情况后,新区组织津海集团、华胜机械等14家面临困境同时又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申报了河北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今年3月,津海集团转型生产防疫物资。

但新的难题又来了。因为疫情影响,防疫物资原材料出现紧缺,致价格上涨,企业又遭遇了资金困难。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企业接洽。在了解企业需求后,该行为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定制了纯信用、免担保的“抗疫贷”产品服务方案,并发放新区首笔抗疫支持贷款。截至4月末,该行为11家涉及口罩、隔离服、医用手套、医药物流的企业投放抗疫纯信用线上贷款共计3180万元。

图为津海集团制作的隔离服样品。人民雄安网王红/摄

“原本以为疫情期间贷款会比较困难,没想到新区和银行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不到两天就拿到了300万元的纯信用‘抗疫贷’,无抵押,利息还低。”说起贷款的事,津海集团总经理薛新建连连称赞,“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能开足马力扩大生产,不断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我们也趁此机会积极转型。”目前,薛新建正在积极对接新的订单,对今后的发展,他信心十足。

为帮助新区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实现转型创新发展,雄安新区对中小微企业在增加信贷投放、实行贷款贴息、创新产品服务等方面强化金融支持。对2020年1—6月新区辖内金融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经审核后每户贴息总额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搭建便捷金融渠道,“复活”民生经济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酒店餐饮行业陆续停业。2020年春节前夕,雄安新区容城县聚湘食酒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川接到暂停营业的通知。“每年过年都是餐饮行业的黄金时期,这一停业,年夜饭客户定金需要全部退还不说,原来采购的食材时间长了也会变质要扔掉,再加上房租,压力真的太大了。更让我们忧虑的是,通知上并没有说什么时候可以重新营业。”李振川告诉记者。

面对服务业受到的巨大冲击,雄安新区改发局与建行雄安分行等联合召开住宿餐饮企业对接会,着力解决住宿、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2月中旬,李振川在了解政策后,决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的手续是不是繁琐?审核麻不麻烦?要多久能办下来?这些疑惑让李振川十分忐忑。

带着试一试的心态,李振川来到建行雄安分行营业厅,结果却和他想象的不大一样。“从填写信息到66万多元贷款到账,只用了20分钟,真没想到会这么快!而且是纯信用贷的,都不用担保和抵押。”款项下发速度之快让李振川直竖大拇指。解决了后顾之忧,李振川又申请了33.6万元的贷款,“有了资金心里踏实多了,今年要好好干,把疫情期间的损失挣回来。”

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建行雄安分行实现了信用贷款全线上“秒批秒贷秒还”,贷款利率低至4.1025%。一季度,该行累计为新区疫情防控及受疫情影响的87户企业发放线上贷款9726万元;推出疫情相关普惠金融客群专属定制产品,为32户企业累计投放4647万元。

据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新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持,通过增加信贷投放、实行贷款贴息、创新产品服务等方式,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福利”不断 企业复工复产再提速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复工复产,雄安新区在金融信贷、减免税费、创新发展等方面出台了13条支持政策,并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将贷款贴息、房租补贴等政策落到实处。

金融机构也纷纷“出手”,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六稳”“六保”贡献金融力量。除上述工行雄安分行、建行雄安分行外,中国银行雄安分行推出的“防疫贷”、“复工贷”,容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的“白衣天使贷”、“公职人员消费贷”和“园丁贷”等多种信用类、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信贷产品。

除“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中国银行雄安分行还根据河北自贸试验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中有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创新政策,为企业开立了雄安新区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实现征税保函数据的“银行即传、海关即收、企业即用”,减少了企业往返银行的频率和等候时间,简化企业通关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提速。

据统计,截至6月初,雄安新区复工复产项目(企业)累计返岗人员达77444名。其中,复工项目80个,复工人员39752人;复产企业1348家,复产人员37692人。新区已基本实现全行业、全链条企业复产,复产率为100%,工业经济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下一步,雄安区将结合企业包联帮扶机制,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联系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产复市,尽快实现复产达效。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