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抢抓重大发展机遇 加快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政协委员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抢抓重大发展机遇 加快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1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原标题:抢抓重大发展机遇 加快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付兆飒)如何利用京津产业外溢,促进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推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如何在雄安新区建立国际医学诊疗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2020年河北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集思广益,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谋划策。

利用京津产业外溢 搭建产业承接平台

“京津两大城市各种产业发展快,产业定位高,但我省却相对较低,区域内产业链残缺造成产业的传递落差大,甚至形成了产业‘悬崖’。”河北省政协委员路江认为,要把握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利用京津产业外溢,促进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路江建议,要搭建产业承接平台,按照技术“进链”、企业“进群”、产业“进带”、园区“进圈”的要求,以“缺链补链、短链拉链、弱链强链、同链错链”为思路,形成能与京津对接的完整产业链,推进园区化建设,形成“企业拉动、项目带动、集群驱动、区域联动”的格局,借京津之力全面增强河北省产业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创新驿站启动,先后分两批遍布国内27个区域和基层站点,共计83家,河北无一入内。”对此,路江表示,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创新创业,争取吸引京津知名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到河北省建立研发总部。

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教育协同发展 建立教育共享机制

“作为北京副中心后花园的廊坊北三县,区位优势明显,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河北省政协委员刘世胜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向廊坊北三县延伸,缩小两地教育在优质发展、合作办学、师资培训、薪资待遇、招生政策等方面的差距,建立京津冀三地教育利益共享机制。

“教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但目前教育水平在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协同发展仍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刘世胜建议,制定《北三县与北京教育发展合作协议》,依托来自北京名校名师资源的辐射示范作用,组建教学和管理团队,开展教师培训,落实课程改革,学科共建,实施教学科研等协同合作。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素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北三县地区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力度,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搭建北京市与北三县同类学校协同发展平台。定期开展校际间交流合作,重点从互派教师跟岗学习、专家示范讲学、指导培训及教育信息化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常态化对接合作。

同时,刘世胜还建议将北三县教育纳入协同发展规划之内,参照北京市办学标准,制定出台与北京市统一标准的教育政策,包括北三县中小学教育要与北京市中小学教育统一编制、统一教材、统一学籍、统一管理、统一中高考试卷、纳入统一招生计划等,从而为北三县与北京市协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雄安建立国际医学诊疗中心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人太多,队太长,等太久’是北京大医院就医的真实写照。这既耗费就医者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又造成医疗秩序混乱,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针对这一现象,河北省政协委员张景义提议,在雄安新区建立国际一流的医学诊疗中心,进一步形成高端、高效的卫生服务产业链,这对于疏解北京市的流动人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景义认为,北京市的大型三甲医院在国内外具有强烈的品牌效应,它们到雄安新区落户必然会带动外地就医者到雄安新区就医。部分医院可以整体搬迁到雄安新区,并打造一条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产业链,使雄安新区在医疗卫生产业方面成为国际中心;同时,也可以北京三甲医院为主要组成部分建立现代化的国际医学诊疗中心。

“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特别是要做好前期的设计规划。”张景义提议,要聘请国际一流的设计师进行设计、规划,要建立高水准、国际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医学诊疗中心。设计既要考虑现代医学的进步与发展,又要方便外地患者就医;既要有前瞻性,超前性,又要为未来发展留有规划空间。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