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

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

2020年01月06日09: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并提出6方面要求

河北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实地视察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2019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周年,河北省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84项年度重点任务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2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期间举办了综合展览、智能雄安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初步统计,全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

3 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当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京张高铁建成投运意义重大,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4 省委九届九次、九届十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11月6日至7日和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全体会议先后在石家庄召开。相距时间不长,省委连续召开两次全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5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等陆续发布

由规划编制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19年,雄安新区完成规划顶层设计工作,编制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在研究制定规划和政策的同时,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已经先行启动。2019年,雄安新区谋划实施的6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6 河北省冬奥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个冬奥竞赛场馆主体工程年底完工,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

2019年是冬奥筹备总体工作由“专项计划阶段”转入“测试就绪阶段”的重要一年,也是河北省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攻坚的关键一年。截至2019年12月底,7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4个冬奥竞赛场馆主体工程年底完工。2019年冬天,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各地、高校广泛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7 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

河北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八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2019年,河北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突出主题主线,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6个多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忠诚的再淬炼、使命的再升华中,主题教育的成果正在转化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际成效,迸发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磅礴力量。

8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以此为标志,河北省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9 决战脱贫防贫攻坚战

全省年内减贫36.6万贫困人口

2019年,河北举全省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减贫36.6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任务,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10 河北省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五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一作品获“文华大奖”

2019年,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展示时代精神、彰显燕赵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五部文艺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