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加强品德修养 弘扬文明新风

河北:加强品德修养 弘扬文明新风

2020年01月03日0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加强品德修养 弘扬文明新风

日前,平乡县寻召乡后马康村幸福小院里,志愿者在为老人包饺子。邢云摄

去年以来,平乡县利用农村闲置的院落,按照“就近集中、邻里互助、抱团养老”的模式,打造出可供农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建档立卡户等困难群体集居住、娱乐、休闲于一体的241个“幸福小院”,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德为立国之基、树人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出台彰显了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为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对标对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原则要求和具体任务,日前河北省制定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若干措施》,逐项梳理分解任务要求,通过86条具体措施,使各级各单位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清清楚楚,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落地落实。

86条具体措施结合河北实际,体现了河北特点

纲要颁布后,河北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习纲要内容,通过座谈调研、搜集资料等方式了解把握河北省公民道德建设情况,对照纲要各项任务要求,逐项梳理研究河北省落实措施,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省委宣传部对各方面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81条有效建议主要集中在部分内容修改、责任分工调整等方面,其中56家省直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多数予以采纳;基层单位共提出意见建议5条,予以采纳2条;征询3名社科理论有关专家,共反馈意见建议12条,全部予以采纳。最终,81条有效建议吸收采纳75条。

在省社科院政治文化教研室调研员贾玉娥看来,这是纲要的“河北细则”,结合河北实际,体现了河北特点,更具体化且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体现时代特征,尊重群众实践,坚持守正创新,纲要主要包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

河北省贯彻落实纲要若干措施分为六部分,对应纲要内容,提出了86条具体工作举措,每一条都明确了责任部门,落实了工作任务。

比如,对应纲要“重点任务”部分,若干措施第一部分“紧扣重点任务,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落地落实”,是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点任务提出的总体要求,包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四大项,共12条。

其中第3条是:深化“六进”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鼓励基层创造,充分利用“小马扎”“红马甲”“大喇叭”“胡同论坛”“惠民帮帮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向基层的大众化、分众化理论宣讲。责任单位为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等9家省直单位和各市县党委、政府,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等。

“河北省贯彻落实纲要若干措施的内容全面,总结了河北省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贾玉娥说。

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统一,提升全民道德素质水平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统一。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结合公民思想道德实际,河北省从教育引导的角度、实践层面提出具体措施,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河北省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深化,健康文明、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日渐浓厚。

若干措施第二部分用28条强化“深化道德教育引导,形成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全过程、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以先进榜样引领道德风尚、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发挥各类阵地道德教育功能、抓好重点群体教育引导等。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保国、“时代楷模”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等3人、“最美奋斗者”吕玉兰等7人和1个集体、55位“中国好人榜”入选者……近年来,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出来,树立了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了社会道德高度。

以先进榜样引领道德风尚,河北省提出,精心选树“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道德模范、“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等先进典型,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广泛开展“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尊崇褒扬、关心关爱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

在第三部分“推动道德实践养成,着力提升全民道德素质水平”方面,河北省提出25条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充分发挥礼仪礼节教化作用、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展示文明素养等八大项。

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网络空间氛围,若干措施第四部分就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和方式开展网上道德建设提出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丰富网上道德实践、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等四大项共10条。

构建制度体系,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去年9月1日,《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河北省成为全国第3个文明行为立法省份。这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实际举措,是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域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纲要强调,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

河北省若干措施在第五部分中,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提出具体措施,包括强化法治保障、彰显公共政策价值导向、发挥社会规范的引导约束作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等四大项共8条。

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法治保障,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同时,强调“发挥社会规范的引导约束作用”,要求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突出体现自身特点的道德规范,更好发挥规范、调节、评价人们言行举止的作用。

引导的同时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若干措施中强调,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记者 薛惠娟)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