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3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3日)

2023年06月03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魯守龍攝

今天是2023年6月3日,星期六,天氣晴,17∼32℃。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夜景。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聞

1. 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日前到雄安新區開展專題調研時強調,鳥類到白洋澱棲息繁育,是新區生態環境改善最有力的証明。要持續抓好鳥類棲息地建設,嚴格落實有關管控機制,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擾,讓更多鳥類青睞“候鳥天堂”。要著力保護水生動植物多樣性,採取有效措施防治外來有害物種,切實維護白洋澱水系統安全。

2. 日前,河北銀保監局印發《關於全力推進金融支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有關工作的通知》,旨在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高標准高質量雄安新區建設。根據《通知》,河北省各銀行保險機構將從三大方面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開創金融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新局面。那麼,措施有哪些重點內容?一起來看→

3. 因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升級改造,雄安新區各級公安戶政窗口6月2日起暫時無法辦理戶口遷移、戶口注銷、戶口登記項目變更更正、新生兒落戶、戶籍証明等業務,預計6月5日恢復辦理。

4. 全國交通建設產業百名勞模工匠進一線宣講活動暨河北省勞模工匠進企業活動日前在雄安國貿中心項目建設現場舉辦,來自雄安新區交通建設一線的勞模工匠、職工代表300余人參加活動。

5. 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女子乙組A/B組)正在雄安新區安新縣開展。共有來自保定、滄州、邯鄲、秦皇島、石家庄、唐山、張家口、邢台的13支隊伍共300多名小球員參加。比賽將持續至6月4日。

6. 日前,雄安容和悅容小學舉辦了“悅享成長,‘藝’起綻放”第二屆校園藝術節暨六一文藝匯演,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孩子們提供了展現自我的平台,激發了他們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追求。

關注京津冀

1. 北京提出,到2025年,要在3到5個區開展國家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試點,推進建設一批示范性兒童友好街區、社區、學校、醫院、公園等﹔到2030年,全面建成兒童友好城市,讓廣大兒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2.日前,教育部與天津市政府聯合印發方案,探索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新模式。要求用2至3年時間,建成產教深度融合、職普相互融通,促進全民終身學習,更好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3.京津冀三地有關部門在6月至8月聯合開展打擊建筑垃圾偷運亂倒行為,尤其是在零點以后問題高發時段,對裝運建筑垃圾進入河北車輛逐車逐人進行檢查。

4.河北省保定市於5月底在省內率先落地財政預算單位數字人民幣工資發放工作,試點單位是保定市地方金融監管局。

雄觀天下

1. 近日,《區塊鏈和分布式記賬技術參考架構》(GB/T42752-2023)國家標准正式發布。這是我國首個獲批發布的區塊鏈技術領域國家標准,進一步加快了我國區塊鏈標准化進程,為區塊鏈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2. 2023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這是實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類乙管”新形勢下的首次高考,目前,多地明確考生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

3. 6月1日起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業務在36個城市推廣實施。當事人隻需打開“交管12123”APP“事故視頻快處”功能,公安交管部門接警人員即可與當事人視頻連線,遠程完成輕微事故的快速取証、撤離和認定。

4. 我國首個百萬噸級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恩平15-1油田碳封存示范工程在珠江口海域正式投用,填補了我國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術的空白。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分級保護文物古跡。

科學合理保護蔡家大院等風貌建筑。

保護老禮堂、古井、古樹、古碑、石獅子等鄉愁資源,重點保護原有特色、風格和材質。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