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24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24日)

2023年05月24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今天是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天氣多雲 ,18∼29℃。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白洋澱旅游碼頭。

本期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 23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石家庄開幕。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中彰顯新擔當,在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突破,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2. 雄安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已形成22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4項在全國復制推廣,18項在全省復制推廣。

3. 雄安新區目前野生魚類資源恢復至46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了19種,中華鳑鲏全澱分布。

4. 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目前主體結構已封頂,屋面鋼結構全部施工完成,砌筑工程全部完成,幕牆工程施工完成70%以上,機電工程施工完成65%,地下室初裝修施工完成30%,精裝修樣板已經開始施工,5台建筑所用電梯已經全部進場准備安裝。

5. “雄安是一座充滿希望的城市,是一片干事創業的熱土,對我們年輕人的吸引力很大。”26歲的於鵬程剛走出校門就堅定地選擇了雄安。人民雄安網推出《雄安青年說》第二期,讓我們走進容和金源小學教師於鵬程,聽聽他的故事與期待。詳情

6. 近日,在雄安新區容城縣一路口執勤的交通警察葛慧發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其孩子發燒抽搐、幾近昏迷,葛慧發立即帶孩子趕往醫院,經過急救處理后孩子脫離危險。詳情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將以產業園區為基礎,擬立項建設10個左右具有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等功能的市域產教聯合體,將支持在聯合體內開展“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貫通培養。

2、天津市稅務局打造“智稅微廳”,基於人臉識別、智能傳感、遠程控制、條碼掃描、材料採集等技術,可實現窗口業務自助化、自助辦稅智能化,做到了集“能問、能查、能聽、能看、能約、能辦”於一體。

3、河北將積極構建大宗貨物綠色集疏運體系,推動進港、進園、進廠鐵路專用線“最后一公裡”建設,推動運輸裝備低碳轉型,推動城市貨運配送綠色化。到2027年,河北港口大宗貨物綠色集疏港比例將達到86%以上,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出租車佔比不低於95%和85%,創建5個綠色貨運配送城市。

雄觀天下

1.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明確“十四五”時期重點聚焦老年人面臨家庭和個人難以應對的失能、殘疾、無人照顧等困難時的基本養老服務需求。

2. 國家醫療保障局在全國范圍內上線醫保親情賬戶功能。用戶可以在支付寶上幫助家人激活、綁定並代刷醫保電子憑証,不用攜帶實體卡即可享受醫保服務。

3.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組合體22日已轉運至發射區,計劃近日擇機實施發射。按計劃,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與神舟十六號乘組完成交接后,將於今年6月返回地面。

4. 浙江區塊鏈醫療財政電子票據已經全面應用於商業保險的理賠場景。市民在浙江各大醫院就診后,申請商業保險理賠時,醫療電子發票可實現授權后自動上傳,補充相關病歷資料,即可完成理賠申請。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之植物配置。

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各類公園宜優先選用本地植物,突出地方特色和自然野趣,強化綠化景觀的可識別性和多樣性,並注重綠化維護的經濟性。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