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至石家庄,今起僅需1小時!

北京至石家庄,今起僅需1小時!

2022年12月26日11: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至石家庄,今起僅需1小時!

今天,京廣高鐵迎來10周歲“生日”。據鐵路部門統計,10年間,京廣高鐵全線累計發送旅客超10億人次,其中作為始發龍頭站的北京西站累計發送旅客超過1.7億人次。

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從今天開始,京廣高鐵將繼續“提速”,北京至石家庄間每日將開行10對60分鐘直達列車,來往兩地的出行體驗更佳。

今天早上7點40分,北京西站首趟一小時直達石家庄的G891次列車開始檢票。旅客隻需掏出身份証在閘機上輕輕一刷,閘機的折疊門便自動打開,輕鬆完成檢票。

2012年12月26日,隨著京廣高鐵的開通,北京西站也正式進入到“高鐵時代”。10年來,北京西站始發的京廣高鐵列車從最初的60對增加到107.5對,列車運行速度從最初的時速300公裡增長到時速350公裡﹔列車從原來的“和諧號”,到如今更加舒適的“復興號”。現在,北京西站發送旅客數量中,京廣高鐵佔比已經達到60%。開行的“復興號”列車越來越多,極大地滿足了旅客的出行選擇。

“伴隨著京廣高鐵的開通,北京西站也在不斷提高自己的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旅客需要。”北京西站黨委宣傳助理員袁旭冉介紹,10年來,北京西站不斷更新便捷服務設施,愛心候車室增設輪椅候車區、兒童娛樂區、重點旅客候車區、母嬰哺乳室。此外,車站重點關注老年旅客出行,通過增設敬老“慢”窗口,為老年人等脫網人群提供專屬愛心服務。

京廣高鐵的開通,改變了不少乘客的出行方式。“10年前從北京到鄭州,隻有D字頭列車,全程要用5個半小時﹔京廣高鐵開通之后隻需要2個半小時,速度一下快多了。”家住鄭州的張女士經常來北京出差,十多年來,她已經成為了京廣高鐵的常客。“坐高鐵早上從北京出發,中午就能回到家,還不耽誤下午事兒。”

10年來,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飛速增長。北京局集團公司管內京廣高鐵從2013年的發送旅客2133.8萬人次,增長至2019年的發送旅客4014萬人次。京廣高鐵列車從2013年的日均71列,增長到最高日均152列。

“京廣高鐵從最初的商務旅客為主,到越來越多的學生客流、探親客流。現在也出現了不少高鐵通勤族。”G891次列車長孫夢楠介紹,隨著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京廣高鐵,列車的服務水平也在不斷提升。“列車上我們准備了母嬰哺乳遮擋帘、愛心服務箱、行李防丟神器、姜糖茶等物品,可滿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 孫宏陽 鄧偉)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