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順利結案

雄安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順利結案

2022年12月21日11: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21日電 (劉師豪)由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雄安中院”)審理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訴某衛生服務公司等12名被告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一案,以調解方式結案。這是雄安中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揭牌成立、實行涉白洋澱流域環境資源案件跨區域集中管轄改革后審理的“第一案”,也是雄安新區設立后的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

雄安中院經審理查明,某衛生服務公司於2014年同安新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簽訂《安新縣環衛一體化委托運營項目合同》,承包安新縣城范圍內主要街道清掃作業及生活垃圾清運,服務期10年。后該衛生服務公司與不具備運輸、處理生活垃圾相關資質的某運輸公司簽訂《生活垃圾運輸處理協議》,約定其將生活垃圾運至垃圾中轉站后,由該運輸公司到指定的垃圾中轉站裝載垃圾,裝載完畢后將生活垃圾運往具備正規手續合法的垃圾處理廠,合同期限為2019年8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

2019年10月,該運輸公司垃圾外運負責人高某寶、工作人員謝某增聯系車主、司機趙某成等10人,將安新縣城南垃圾臨時存放點中未經處理的生活垃圾,在未採取防護措施、未進行無害化處置的情況下,運輸至雄縣南庄子村、大步村直接傾倒。經鑒定,上述行為導致傾倒地土壤環境損害數額共計295358.95元。趙某成等10人因案涉污染環境行為,已被另案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受理此案件后,雄安中院高度重視,從生活垃圾非法處置的源頭、外包、運輸至傾倒等環節,全鏈條、全過程依法追究相關主體的生態環境侵權責任,並通過在庭審后進行法治宣傳教育、約談各方當事人、充分釋法明理、堅持法理情融合等方式,引導賠償義務人積極主動承擔賠償責任,在多輪調解工作后促成各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並在人民法院網對調解協議進行了公告,公告期內未收到異議。

雄安中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於今年8月揭牌成立,是河北省首家跨市域、全流域實行“三合一”集中管轄的專門化環境資源審判庭。自今年9月1日起,集中管轄雄安新區周邊涉白洋澱流域43個縣(市、區)的環境資源類案件。

雄安中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是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之下產生的一類新的訴訟類型。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是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明確規定的污染形態之一,與民眾日常生活、城鄉人居環境密切相關。此案的成功調解,充分顯示了新區及雄安中院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的決心和力度,也有助於促進各被告主動承擔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豐富此類訴訟的矛盾糾紛化解方式,保障受損生態環境及時有效修復。

下一步,雄安中院將繼續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創新體制機制,努力打造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環境資源審判“雄安模式”,為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提供全方位、全領域、綜合性的立體司法保護。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