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小學生暑假沒人帶?大學生免費“托管”

雄安:小學生暑假沒人帶?大學生免費“托管”

2022年09月07日18: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7日電  (施雲娟、王紅)剛剛過去這個暑假,對剛升入大三的魏心宇和雄安新區容城縣南張鎮小野橋村的十幾名孩子來說,都是一段特別的經歷。

這個假期,小野橋村不同年級的十余名孩子成為了“同學”,他們聚在村委會圖書室裡,一起學習、寫作業、玩耍,甚至向老師“吐槽”自己的遭遇。魏心宇就是那個老師。

事情得從今年7月5日說起。這天,魏心宇家裡迎來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小軍。令她意外的是,劉小軍找的不是父母,而是自己。

原來,村裡有家長反映,孩子們放假了,但自己還得上班,沒人帶的孩子要麼在家一直玩手機、看電視,傷眼睛還容易沉迷影響學習﹔要麼出去亂跑,村子離公路近天氣又熱,擔心孩子下水等安全問題,所以找到劉小軍,希望村裡辦個暑期托管班,有人幫忙帶帶娃,要是能輔導一下功課就更好了。

接到村民訴求后,劉小軍與村委會班子成員商量了此事,覺得可行,於是找到了魏心宇,希望她能利用暑假幫孩子們輔導功課。

圖為魏心宇在輔導孩子寫作業。人民網 王紅攝

為什麼選擇魏心宇?“她平時就比較熱心,村裡的疫情防控等各種事都積極參與,且認真負責,有韌勁,事情也做得好,大家對她都認同。”劉小軍對魏心宇贊不絕口,同時透露,“而且家長們都願意出一些費用,她們家比較困難,雖然這幾年慢慢好起來了,建了新房,但還有不少債務,想著也算貼補孩子。”

誰知魏心宇聽了后隻稍作猶豫,便答應下來。但她答應的條件是,不要任何費用。被問起原因,她告訴記者,猶豫是因為自己之前沒有輔導功課這方面的經驗,擔心干不好,但自己之前有幫親戚帶過孩子,想了想覺得自己隻要准備充分應該沒問題,所以答應了。“以前我們家生活比較困難,獲得過村裡不少人的幫助,現在我有能力了,也應該為村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魏心宇有些腼腆地說,自己是萬萬不能收錢的。

圖為魏心宇在輔導孩子寫作業。人民網 王紅攝

對魏心宇的決定,家裡人都很支持。這下她更有信心了,於是開始准備起來。找課本、規劃課程時間、內容……她還自掏腰包買了字帖、口算題卡等輔助教具。

7月16日,魏心宇和孩子們迎來了第一課。“很緊張,害怕孩子們淘氣,更害怕自己勝任不了。”她笑著回憶說,“好在孩子們很‘給面子’,第一天過得很順利。”

溫柔、有耐心是孩子們對魏心宇的印象。細心的小魏老師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二年級男孩劉鑫賀說起她來笑容爬上了臉:“魏老師說話語氣很好,不會的地方問她,會講得很仔細,一遍遍說到我懂了為止。她也很關心我們,有次上課我不舒服,想忍一忍,她自己就發現了,聯系了我媽媽,還照顧我。”

初一年紀的王樂妍喜歡托管班和魏老師的理由則更“實在”。她告訴記者,自從上了托管班,暑期剛過半作業就全部寫完了,這是自己以前從沒有過的,“感覺太爽了!”王樂妍開心道。開朗的劉珂含說除了學習,還可以和魏老師聊學校的事、自己的小心思,“和我班上的同學、朋友說我在托管班的經歷,他們都可羨慕了,也想來。”

家長們聽了反饋,也都更放心把孩子交給魏心宇了,暑假托管班也由最初的3名學生增長到15名,其中大部分是家長忙碌沒人帶的小學生。“還有好多人,甚至是鄰村的人在打聽,想讓自己家的孩子來上課,說沒桌椅讓孩子坐地上也行,但我們場地有限,實在是容納不了了。”劉小軍無奈地說。

聽著大家說起這些,魏心宇有些羞澀,一直說自己沒干什麼,而且自己也收獲不少,“學會了怎麼更好的與人打交道,感覺自己都開朗了”。

“我就說她准行!”劉小軍說,魏心宇是一個做事讓人放心的孩子。年初鄰縣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小野橋村組織全民核酸檢測,魏心宇主動報名做志願者,每天早上6點半准時到達村委會,穿上防護服協助醫生為村民做核酸,最晚的時候要工作到晚上9點多。“ 那麼冷的天,她沒有絲毫怨言,而且很細致,大家都夸她。”劉小軍連連稱贊。

魏心宇卻覺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趁著年輕,多一些嘗試,多一些經歷,感覺真的不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