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奮力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北京奮力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朱競若 賀 勇

2022年09月02日11: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9月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北京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10次考察北京,18次對北京工作發表重要講話,親自為關系首都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重要規劃、關鍵事項把關定向,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北京實現了深刻轉型: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從城市管理轉向超大城市治理。

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介紹,這十年,在人口總量、城鄉建設用地和建筑規模減量的情況下,北京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9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03萬億元﹔2021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18.4萬元,居全國首位。

“北京經驗”:一批改革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

北京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

攜手河北,成功舉辦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冬奧盛會,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北京成為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雙奧之城”。始終以分內之事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大力推進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一核兩翼”協同共進。

加大營商環境優化力度,連續五年迭代升級改革措施,累計減事項超60%,減時限71%,減材料74%,減証明320項,減中介服務事項300項,98%的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綜合窗口、企業開辦、獲得便利、不動產登記等一批“北京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

北京以全球視野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三大特征更加凸顯。在全國率先形成“雙80”的服務經濟發展格局,即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超過80%和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比重接近80%。北京証券交易所順利開設,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成為國家開放發展的重要平台。

“北京奇跡”:大氣治理成效獲得全球矚目

北京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質量大幅改善。2021年PM2.5年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63.1%,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北京奇跡”。

北京深入開展水環境治理,國考劣Ⅴ類斷面全面消除,永定河等五大河流全部貫通。平原地區地下水位連續六年回升,形成了一批綠色濱水景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先后實施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城市森林覆蓋率由38.6%提高到44.6%。

據介紹,過去十年北京環境治理可以概括為3個前所未有:第一,治理決心之大前所未有﹔第二,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第三,治理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如今的京華大地,藍綠交織,山水相依,清新秀麗,綠色成為首都的亮麗底色。

“北京探索”:“接訴即辦”牽動超大城市治理變革

北京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和服務轉變,城市生活品質發生可喜變化,創造性開展“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北京探索”形成以“接訴即辦”為牽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樣板”。

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北京以中軸線申遺帶動老城整體保護﹔開展街巷胡同環境治理,3958條背街小巷煥然一新﹔狠抓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群眾居住環境穩步改善。

積極回應解決人民群眾關切的問題,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88%,實現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覆蓋,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超過6000個,建成養老助餐點1098個,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84.7萬套,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從442公裡增加到783公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從3.68萬元提高到7.5萬元。

“北京優勢”:為建設科技強國凝聚磅礡力量

北京以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為使命,培育了一批科技力量,涌現出一批世界級的重大原創成果。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各城市首位。

依托人才和科技的“北京優勢”,北京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始終把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責任,大力支持、高強度投入、全方位保障,取得積極成效。3個國家實驗室已進入運行建設階段。

與此同時,北京打破人才培養的藩籬,為各類人才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破除科研組織管理的束縛,建立了揭榜挂帥等制度,更好地推動科技創新﹔突破創新激勵的瓶頸,出台法規從法律層面確保創新者合法獲得成果轉化收益。

一系列創新政策落地實施,北京的人才優勢得到極大釋放,推動科技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全市研發投入從1063億元提高到2326億元﹔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從33.6件提高到185件﹔技術合同成交額從2458億元提高到7000多億元﹔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0.33萬家提高到2.76萬家﹔中關村示范區的企業總收入從2.45萬億元提高到8.44萬億元﹔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從1139億元提高到10866.9億元。

陳吉寧表示,北京將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02日   第 02 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