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星光不負“趕考”人(新跨越 新期待)

星光不負“趕考”人(新跨越 新期待)

2022年07月1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燕趙大地,宏圖鋪展。這十年收獲滿滿,老百姓的笑容最美最甜。新征程鼙鼓陣陣,在新的“趕考”路上,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埋頭苦干,奮力開新局、謀新篇!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2012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阜平縣,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鼓勵大家“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殷殷囑托,催人奮進。從太行山深處到壩上草原,小香菇做成大產業,小土豆變成“金豆豆”,光伏發電“長”成“鐵杆庄稼”。產業扶貧助推脫貧攻堅,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村裡年輕人干得風風火火,“白發的婆婆”也閑不住。扶貧不是養懶漢,幸福要靠自己干。駱駝灣村脫貧群眾陳德印的話道出百姓的心聲:現在政策這麼好,要用雙手干出一番好光景!群眾信心足、干勁大:脫貧致富奔小康,鄉村振興在路上,大伙兒擼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還在后頭!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5年前的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宣布設立,猶如陣陣春雷,響徹白洋澱畔。“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雄安要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這是新區設立的初心。雄安要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這是新區建設的使命。千年大計,隻爭朝夕﹔國家大事,必作於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如今,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一大批重點項目有序推進,首批疏解的央企、醫院和高校已在新區落位。新時代的未來之城,正在白洋澱畔拔節生長。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幾代塞罕壩人艱苦創業,栽下一棵棵樹苗,播撒一片片綠蔭。用心血和汗水在華北大地書寫荒漠變綠洲的傳奇,更筑起一座精神的豐碑。把綠色生產和生活的理念深深植入人心,助推高質量發展落地生效。

冬奧來了,一起向未來!一場“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盛會,讓昔日默默無聞的塞外小城崇禮,變得熱鬧異常。阜平山區的孩子用冰雪一樣純潔的童聲演繹奧林匹克之歌,用歌聲和微笑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冬奧帶來的不僅僅是精彩紛呈的比賽,更催生了一場“產業革命”,京張高鐵穿山越嶺,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從北京延伸向張家口。冰雪運動逐步升溫,冰雪產業逐漸興起,后奧運經濟開啟新的逐夢賽道。

星光不負“趕考”人,新征程上再揚鞭。忠誠擔當,慷慨激昂,7400多萬燕趙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開創新未來!(張志鋒)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