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數說雄安“成績單”:“未來之城”交出怎樣的答卷?

數說雄安“成績單”:“未來之城”交出怎樣的答卷?

2022年04月09日22: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數說雄安“成績單”:“未來之城”交出怎樣的答卷?

自2017年設立至今,雄安新區迎來“五周歲”,規劃建設、回遷安置、央企入駐、生態改善......這座“未來之城”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1+4+26:規劃體系基本建立

按照“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的要求,雄安新區打造“1+4+26”規劃體系,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

“1”指以《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引領,“4”為《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四個綜合性規劃,“26”為支撐新區總體和起步區層面的能源、交通、產業、市政等專項規劃。

目前“1+4+26”規劃體系已基本獲得批復,並有力指導新區實施建設。

資料圖:2021年10月1日,航拍雄安新區雄安郊野公園。當日是國慶假期首日,雄安郊野公園成熱門旅游地。截至當日13時,公園已接待兩萬多名游客進園。(無人機照片)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177個與16萬: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自雄安從規劃階段轉向全面建設以來,截至2021年底,177個重點項目已經開工,其中60個項目已於2021年底完工。16萬建設大軍晝夜奮戰,120多個重大項目同步推進。

據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改革發展局介紹,今年,雄安新區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43個,總投資達到601億元(人民幣,下同)﹔二季度集中開工項目53個,總投資達880億元。

1000棟與17萬人:現代化新城雛形顯現

歷經五年光陰,從“一張白紙”開始,一座現代化的城市如今已在雄安顯現雛形。

在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目前已入住4萬余人,1000多棟建筑全部交工后將容納17萬人。

“入住之后感覺挺方便,上下樓電梯很順暢,廚房裡還配備了燃氣灶和抽油煙機。”已搬入容東片區新居的拆遷居民孟建軍說,這裡環境優美,除了便捷的配套設施,還有公園,成為周邊居民的休憩、娛樂之地。

位於容東片區的金湖未來城項目建成后將布局金融商業方城、美術館、圖書館等。

據中建八局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五標段總工程師潘博文介紹,該公司承建的容東城市客廳由住宅、公寓、辦公及商業組成,建成之后將會成為雄安最具活力的城區之一。

金湖未來城項目第五標段由中建八局承建,據該標段總工程師潘博文介紹,作為此項目最大標段,他們主要承建由住宅、公寓、辦公及商業組成的容東城市客廳,建成后將成為雄安最具活力的城區之一。

資料圖:2021年10月25日,航拍雄安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無人機照片)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3800戶和87%:疏解項目加快落地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

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加快落地,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部分央企和高校、醫院相繼落戶,並陸續開工建設,承接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截至今年3月中旬,央企在雄安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100余家﹔新區本級共登記企業近3800戶,其中87%為北京投資來源企業,行業主要分布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

45.4萬畝和全域Ⅲ類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藍綠交織”是雄安底色,這在規劃階段就已確立。2018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雄安新區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

截至2022年3月,“千年秀林”工程累計造林45.4萬畝,2300多萬株,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32%。

根據規劃,未來雄安新區森林面積將達到8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0%。如今,隨著“千年秀林”和雄安郊野公園等大型公園的建設,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的目標逐漸成為現實。

雄安新區堅持白洋澱“補水、治污、防洪”一體推進。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海梅說,近年來,河北統籌黃河水、長江水和水庫水,累計向白洋澱補水28億立方米,澱區面積由170多平方公裡恢復至275平方公裡左右,水位穩定在6.5米至7米,恢復了“華北之腎”功能。

數據顯示,白洋澱水質自2019年起實現由Ⅴ類到全面Ⅳ類、局部Ⅲ類轉變,2021年全澱水質達到Ⅲ類,為近10年最好水平,進入良好湖泊行列。

資料圖:2021年11月16日,航拍河北雄安容和樂民小學(上)與雄安容和佳泰幼兒園(下)。據悉,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內多所學校及幼兒園即將投入使用。(無人機照片)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59所京津冀優質學校幫扶: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為提升雄安新區公共服務水平,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式開工。目前,3所學校、幼兒園均進入收尾階段,雄安宣武醫院工程主體結構封頂。

截至目前,共有61所各級各類新區學校與59所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系,其中30所學校分別與新區31所學校簽訂合作協議,成立了15所合作校區。90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與雄安新區各類醫院建立幫扶合作關系。

在政務服務方面,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投資項目審批、企業注冊和社會事務類等457項行政許可事項納入綜合受理窗口集中辦理,對190種証照、254種結果文書進行統一制証、統一出件,實現“一門、一窗、一網”,為民眾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崔濤 郝燁)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