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這五年,“未來之城”展新顏(望海樓)

這五年,“未來之城”展新顏(望海樓)

邱海峰

2022年04月06日11: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這五年,“未來之城”展新顏(望海樓)

雄安,越來越近。沐浴著春光,京雄高速公路建設又前進一步——北京段施工進度完成60%。今年,京雄高速有望全線建成通車,北京主城區與雄安新區公路交通將實現1小時通達。

從“一張白紙”開始,歷經5年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正一步步向我們走來。回望5年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重磅消息對外公布,大江南北為之沸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5年來,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公路貫通運營,一片片秀林挺拔蔥郁……白紙畫美景,平地起新城,雄安畫卷正展露新顏,綻放奪目光彩。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千年大計”的歷史性工程,萬眾矚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他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志,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建設這樣一座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絕非旦夕之功,尤其需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

先謀后動,規劃引領。新區之新,首先就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注定了這座城的“非凡卓越”。設立新區那聲春雷之后的兩年時間裡,幾乎沒動一磚一瓦,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支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埋頭專注於一件事:編制規劃。面對一望無際的原野,這些頂尖人才一筆一畫勾勒“施工圖”,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雄安新區“1+4+26”規劃體系編制完成,繪就美好圖景,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規劃支撐。

齊心協力,穩扎穩打。有了藍圖,雄安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實質性建設階段。白洋澱邊,生氣蓬勃。一段航拍夜景刷屏:夜幕下的建設工地,燈火通明,塔吊林立,20多萬建設者鏖戰,處處熱火朝天﹔一組建設數據搶眼:累計造林40余萬畝,7條高速和國省道500多公裡對外骨干路網建成通車,北京企業轉移雄安新區累計注冊3700多家﹔一位工人的感言打動無數網友:“新區建設一般不挪古樹。對咱老百姓來說,找到了村裡那棵老樹,就找到了兒時記憶。”

千年大計,重在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經過5載奮斗,今年雄安新區迎來啟動區展現城市雛形和形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地見效的重要之年,一批又一批建設者在這片熱土上接過“施工圖”,書寫新的傳奇,見証新的歷史。

雄韜偉略,長治久安。雄安新區,屬於新時代,屬於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