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根治欠薪春季行動”走進企業宣講政策

雄安新區“根治欠薪春季行動”走進企業宣講政策

2022年03月16日22: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6日電 (王紅)為進一步抓緊抓實根治欠薪工作,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3月16日在容東片區召開“根治欠薪春季行動”走進中建八局政策宣講培訓會,圍繞根治欠薪、農民工工傷保險繳納工作進行政策宣講。

圖為政策宣講培訓會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會上,中建八局各項目負責人就欠薪線索化解情況進行了匯報。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結合實際有針對性以案說法,對新區企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同時就企業為農民工發放工資時遇到的問題進行了現場解答。

會議提出,為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施工總承包單位或分包單位在用工前,要依法與所招用的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並進行用工實名登記。用工過程中,施工總承包單位需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掌握施工現場用工、考勤、工資支付等情況。

對於農民工關心的工傷保險繳納工作,會議要求,建筑施工企業要在工程項目中標后,及時到新區社保部門辦理工傷保險手續,繳納工傷保險費,做到“先參保,后開工”,且要做到所有用工人員應保盡保。

圖為政策宣講培訓會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會議強調,雄安新區工程建設領域要全面推行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托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制度,每月工資支付表由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后,施工總承包單位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直接將工資支付到農民工本人的銀行賬戶,確保工資按時發放。同時,施工總承包單位還要以項目為單位,建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協調機制和工資拖欠預防機制,成立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參加的企業矛盾協調小組,及時妥善處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矛盾糾紛,將欠薪情況解決在萌芽狀態。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中建八局20余名雄安在建項目負責人參加培訓會。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