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首單綠色“碳中和”債券發行

2022年03月22日17:4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3月22日電 (施雲娟)雄安新區首單綠色“碳中和”ABS債券21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成功發行,總額3.16億元,期限1-5年,募集資金將用於加大雄安及周邊地區地熱資源開發利用和地熱相關領域技術研發。這是記者從總部位於雄安新區的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下稱“中石化綠源公司”)獲悉的。

清新明亮的雄安。中石化綠源供圖

據介紹,此次發行的綠色“碳中和”債券也是地熱行業首單綠色“碳中和”債券,融合了“碳中和”與“雄安綠色金融”兩大內涵,是中國石化地熱產業在資本市場的首次獨立亮相,也是中國石化積極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舉措。債券一經推出,就獲得了市場投資機構的認可,為以綠色金融方式助力雄安新區地熱產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債券發行的原始權益人中石化綠源公司,由中國石化新星公司與冰島極地綠色能源公司共同投資組建,主要從事地熱資源開發及利用等業務。目前,該公司已在雄安新區建成清潔供暖供熱站超過百座,供暖能力超1000萬平方米,年可替代標准煤1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9.4萬噸。

雄安雄縣人才家園換熱站。中石化綠源供圖

隨著低碳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國綠色債券迎來快速發展期。2021年我國境內綠色債券發行量超過6000億元,同比增長180%,余額達1.1萬億元。下一步,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將會同中國人民銀行雄安新區營業管理部等金融監管部門,繼續全力推動實現新區“五新”目標,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積極構建綠色金融體系,開展綠色金融創新,助力新區綠色低碳發展與全國金融改革先行區建設。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