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2022年03月20日2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提高防疫本領。

從2021年12月開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四波流行高峰,目前仍然處於高位流行水平。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們周邊的國家和地區疫情快速上升。流調溯源結果顯示,近期我國本土聚集性疫情由境外輸入引起,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后,多以輕症和無症狀為主,導致輸入來源與本土傳播更加隱匿,多地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條,給溯源和防控工作帶來巨大挑戰。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加強組織領導,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維護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必須抓住重點強化常態化防控措施。要嚴格口岸和邊境地區防控,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突出人員閉環管理,壓實防控責任,充實防控力量,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補齊短板弱項,筑牢外防輸入防線。要加強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督促學校、養老院以及機場、火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單位壓實責任,強化日常監測和防控要求,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要擴大重點人群監測覆蓋面,加強藥店、診所、教育機構、農貿市場等服務人員健康監測,發揮醫療機構等“哨點”作用,完善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推廣“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要筑牢群防群控防線,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充分認識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識,加強自我防護,繼續落實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防控要求,配合黨和政府做好工作﹔加強疫苗接種科普宣傳,推進加強免疫接種,進一步提高接種率﹔統籌做好信息發布和宣傳引導,及時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黨政主要領導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把責任扛在肩上,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盡銳出戰,決戰決勝。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重點地區的防控指導,加快核酸篩查和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努力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應管盡管”,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保障好群眾就醫需求。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發揮作用,深入防控一線,深入群眾,積極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要強化督查問責,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紀依規查處,嚴肅問責。

我國的抗疫實踐表明,堅持“動態清零”是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線,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也是對全球抗疫的最大貢獻。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是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責任所在,必須知重負重、攻堅克難,挺身而出、挺在一線。隻要我們切實提升阻斷疫情傳播的速度和力度,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完善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就一定能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仲音)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