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座變電站裡藏著的雄安綠色發展密碼

一座變電站裡藏著的雄安綠色發展密碼

2022年03月20日19:45  來源:新華社

大地回春,從白洋澱畔到千年秀林,綠色正漸漸成為雄安新區的主色調。在容東片區體育公園內,高低起伏的綠丘之下掩映著一座220千伏變電站,這座變電站裡又藏著怎樣的綠色發展密碼?

綠色建筑 與未來之城和諧共融

“這怎麼看也不像一座變電站,明明是一座街角公園!”第一次來220千伏劇村變電站的參觀者往往都會發出這樣的感嘆。

雄安新區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劇村站,位於容東片區體育公園內,東臨市政道路,北側和西側為城市綠地。雄安新區致力塑造輪廓舒展、韻律起伏的城市天際線,鋼筋混凝土搭建的變電站如何與城市景觀融為一體?

劇村變電站航拍圖。(受訪單位供圖)

“變電站主體配合三面起坡的設計,將公園地形和變電站融合在一起,站頂打造開放式花園廣場,周邊綠植遍布,形成錯落有致、層次分明的景觀結構。”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規劃設計中心工作人員張海濤介紹。

依托劇村站本體,周邊還配套建設驛站、咖啡廳、休閑廣場等設施,開發出換電圍牆、智慧燈杆、娛樂步道、健身設施等表皮功能,助力雄安建設宜居宜業的綠色新城。“我們在工程建設上追求綠色,努力把工程建設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電網建設中心主任金曉明說。

“為避免傳統混凝土澆筑帶來的環境污染,劇村站以模塊化、預制化、工廠化、機械化、裝配式為方向,採用全預制化結構,其中鋼結構主體共有鋼柱66根,鋼梁684根,均由工廠整根制作、整根運輸、整根吊裝,鋼結構螺栓穿孔連接率達到100%,現場實現零開孔、零開槽。”金曉明說,建設過程中,還應用多種綠色施工管控手段,劇村站最終被評為國內首座綠建二星級變電站。

綠色能源 張北的風點亮雄安的燈

“劇村站一頭連接著張雄特高壓,一頭連接著容東安置區,為數萬百姓帶來源源不斷的清潔電能。實現了用張北的風點亮雄安的燈,用壩上的光照亮新區的房。”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規劃設計中心副主任邢志坤說。

這是張家口市張北縣大河鄉一處風電場。(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提到“終端能源消費全部為清潔能源”。雄安新區並非清潔能源富集地,但260公裡外的張北地區,風電和光伏發電資源豐富。

在張家口市張北縣,一座座風電塔在草原上林立,光伏電板鋪成藍色的海洋。據介紹,張家口風能資源儲量在2000萬千瓦以上,年平均日照時數約3000小時,年太陽總輻射為每平方米1600千瓦時。2015年7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已達2347萬千瓦。

2020年8月底,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投運,草原“風光”沿著它,化為清潔綠電直送雄安,每年可輸送超過70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

據介紹,國網河北電力持續推動能源供給多元化清潔化,在積極引入區外綠色電力的同時,因地制宜開發分布式光伏、生物質(垃圾)發電、地熱等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工程,推廣儲能應用布局,探索智能微電網建設,綠色電網在雄安新區正在越擴越大。

綠色理念 低碳生活觸手可及

走進劇村站內部,科技感扑面而來。依托變電站本身,劇村站拓展出智能充放儲電站、綜合能源服務站、綠能健身體驗站等多重功能。

在劇村站智慧充電區,插拔槍機器人對一輛電動汽車進行充電。(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插拔槍機器人將充電槍接入電動汽車充電口,搬運機器人將汽車移動到合適位置后即刻開始充電。劇村變電站地下二層智慧充電區布置了立體停車設施,可實現46輛車同時停放和充電。

“這是國內首座兆瓦級站網互動(S2G)充電站,將為雄安新區綠色出行提供助力和示范。”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市場拓展中心工作人員曲鋒說。

從智慧充電區沿著走廊向西行進,便來到“綠能健身館”,健身館配有游泳館和健身區域,未來將對市民開放。據介紹,泳池充分利用變電站設備余熱實現泳池恆溫運轉,沒有額外消耗電能。

劇村站工作人員在壓力發電步道體驗區進行展示。(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歡迎來到壓力發電步道體驗區,步道通過壓電陶瓷收集您行走過程中產生的電力。”從地下區域來到地上開放式花園,智能感應音箱傳來提示聲。步道上方的顯示屏清晰顯示出步道的發電量和減碳量。電能轉換為虫鳴鳥叫等聲音,仿佛行走在森林中。

在記者看來,劇村站更多的是傳遞一種綠色的理念,倡導一種低碳的生活方式。

劇村站內還搭建了河北省首個“碳達峰、碳中和”監測平台,建成集實踐、監測、科普於一體的碳管理服務中心,通過電力大數據折算碳排放量,對河北11個地市和雄安新區碳排放、碳減排、碳匯進行實時監測分析。河北省綠色交易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雄安綠色交易服務中心正在積極籌建中。(李鳳雙、劉桃熊)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