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2022年03月20日21:58  來源:光明日報

“要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動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盡快實現動態清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要始終牢記。

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不僅落實常態化防控舉措,疫苗全程接種覆蓋率87.85%,還及時有效處置了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近期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3月以來,疫情波及全國20多個省區市,本土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1.5萬例,中高風險地區超過400個。疫情防控是重要任務,必須態度堅決、毫不懈怠,從嚴從緊、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科學精准”四個字舉足輕重,防控舉措、診療方案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不斷優化調整,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為科學應對這一輪疫情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者比例較高的新情況,近期相關部門印發《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提出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明確優化病例發現和報告程序,對病例實施分類收治,輕症實行集中隔離管理。更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的接連出台,必將對遏制疫情擴散勢頭起到積極作用。

疫情防控以“人民至上”,須切切於心。

從阻擊戰的應急救治,到常態化的防控,再到迎戰德爾塔、奧密克戎的精准防控,中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書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優秀答卷。

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正如此次會議強調的,要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保障好群眾就醫需求。要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充分認識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識,自覺遵守防疫要求,加強自我防護,配合黨和政府做好工作。要加強疫苗接種科普宣傳,推進加強免疫接種,進一步提高接種率,筑牢群防群控防線。要統籌做好信息發布和宣傳引導,及時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做到慎終如始、堅持到底。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提高防疫本領﹔加強組織領導,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堅持再堅持,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