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華社評論員:從嚴防控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新華社評論員:從嚴防控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2022年03月20日21: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從嚴防控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新華社評論員

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工作要求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是當前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近期,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容不得絲毫麻痺懈怠。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就是在同病毒賽跑、跟時間賽跑,當務之急是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當前,疫情多點頻發,在少數地方高位流行,社區傳播仍未徹底阻斷,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帶來較大隱患。隻有切實提升阻斷疫情傳播的速度和力度,才能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重點地區的防控指導,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重點地區必須擴大核酸篩查范圍,加快流調排查和轉運隔離,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封控區和管控區管理措施,徹底阻斷社區傳播,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須臾不可鬆懈,誰也不能掉鏈子。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擴大重點人群監測覆蓋面,完善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充實口岸防控力量,筑牢外防輸入防線,加強學校等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推進加強免疫接種,不斷夯實群防群控防線。

堅持就是勝利,抗疫重在落實。疫情面前,必須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以迎難而上、時不我待、慎終如始的精神狀態投入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勇於擔當、盡銳出戰,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落實落細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