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王東峰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22年03月16日15:21  來源:河北日報

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王東峰

今年2月至3月,舉國關注、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中國形象,展現了人類面對困境時戰勝挑戰、共創未來的堅韌之姿,成功實踐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受到國際奧委會和參賽人員的高度評價。

河北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為向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同時,搶抓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重大歷史機遇,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加快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邁出新步伐。

一、堅持政治站位,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作為籌辦冬奧的強大思想武器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先后5次實地考察籌辦情況,多次聽取籌辦工作匯報,作出“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蘊含著深邃的戰略思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極大地增強了民族自信、人民信心,有力地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平發展主張,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河北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精神振奮,都為能參與服務保障這一國家大事、國際賽事倍感自豪,極大凝聚了正能量,增強了愛黨愛國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彰顯了深厚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強身健體,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冰雪運動促進全民健康,體現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理念。籌辦工作有力帶動群眾性冰雪運動普及和全民健身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實現了三億人上冰雪的目標。河北有3000萬人上冰雪,各地冰雪場館建設實現新突破,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實踐成果,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貫穿著新發展理念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要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綠色辦奧,就是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冬殘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共享辦奧,就是堅持共同參與,共建共享,使冬奧會、冬殘奧會產生良好社會帶動效應﹔開放辦奧,就是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使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廉潔辦奧,就是堅持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把冬奧會、冬殘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譜寫了新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展現了厚重的大國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辦冬奧會,言必信、行必果。”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驗,既是中國兌現承諾、不斷自我升華、快速發展的過程,也是向世界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的過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如期舉辦和圓滿成功,弘揚了奧林匹克精神,表達了全世界“一起向未來”的共同願望,彰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二、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雪如意”、“冰玉環”等場館設施成為驚艷世界的靚麗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籌辦千頭萬緒,首先要按照科學和先進的理念搞好規劃。”河北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樹立戰略眼光和系統思維,按照比賽設施專業化、配套建設有特色的要求,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規劃設計和建設施工,全力打造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精心編制科學規劃。緊密對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總體規劃和北京市籌辦規劃,統籌賽事需要和賽后利用,組織國內外頂級團隊多輪比選、優中選優,編制張家口賽區水電氣訊暖、綜合交通等10個專項規劃和冬奧場館、太子城冰雪小鎮等7個分區規劃,構建形成完整規劃體系。特別是“雪如意”和“冰玉環”設計,依托山體形態,兼具歷史文化和人文特色,成為現代建筑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的典范。

精心組織工程建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學施工,76個冬奧建設項目2020年全部提前建成,配套設施、場館臨時設施和太子城冰雪小鎮等商業設施2021年全部交付投用,場館設施和冬奧村充分體現中國元素,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對比賽場地給予高度評價,國際雪聯官員對雲頂滑雪公園雪道深表贊賞。

精心實施綠色辦奧。堅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始終,大力推廣和使用綠色環保材料,競賽場館和冬奧村均達到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廣泛採用清潔能源和低碳技術,風電光伏綠電全面保障,造雪全部採用水庫地表水,通過實施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實現了奧運史上首次全部場館使用100%綠色電能。積極打造綠色智慧交通,張家口賽區賽時運行出租車、公交車全部使用電動車或氫能車,最大限度減少排放。

精心抓好審計監督。開展冬奧籌辦任務落實情況專項巡視,強化項目質量和資金監管,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厲行節約,最大限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使冬奧會、冬殘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三、堅持精益求精,讓各國運動員在實現夢想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的原則,全面做好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各項賽會服務保障工作”,“提高精准化、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待客之道,引領籌辦工作有力有序、熱情周到。我們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為各國運動員提供良好的住宿、餐飲、交通服務保障和參賽環境。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嚴格分區分類閉環管理,形成“太子城大閉環、住宿參賽小閉環”的“1+3”冬奧住宿閉環管理區,對所有涉奧入境人員實行抵離全流程、全封閉、點對點服務管理,建成日檢測能力達5萬管的第三方方艙檢測實驗室,實現科學檢測,有效運用“數字哨點”實現快速查驗,確保了冬奧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國際輿論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確保賽事和運動員、技術官員、工作人員安全給予高度評價。

突出抓好住宿餐飲保障工作。高標准建設改造22家冬奧簽約酒店、配套舒適的房間,保証環保、室溫、濕度、設施、降噪等達標運行,全面做好涉奧食材供應、運輸、倉儲、加工和食品安全檢測等各環節工作,冬奧村每天提供約480種主要菜品,讓世界各地的朋友記住了中國味道、感受到中國服務。挪威國家隊留言表示非常享受這次中國之旅,這裡的場館讓大家有了在家的感覺。

突出抓好交通安保。張家口賽區投入各類車輛1585輛、運行線路88條、工作人員4075人,優化交通標識、站點、流線和班次,加強環張、環崇、環核心區“三道防線”和核心區安保,實現視頻防控動態全覆蓋,保障涉奧人員出行順暢和絕對安全。

突出抓好醫療服務。成立19家冬奧定點醫療衛生機構和800余人的醫療團隊,在賽場就地就近配備醫療救護人員和設施,直升機、救護車等全天候值守應急,北大第三醫院崇禮院區配備了多學科醫療救治隊伍和專家醫師,建立立體化、多層次急救轉運體系,為受傷運動員及時開展應急診治,切實維護運動員身體健康。國際雪聯醫療委員會副主席珍妮表示,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醫療設施、服務均堪稱頂級,為中國雪上運動發展留下了寶貴遺產。

突出抓好城市運行。組建水電氣訊暖專業運行團隊24小時在崗備勤,及時協調解決突發問題,有效應對強降雪天氣,保証賽事順利舉辦。充分發揮志願者作用,4315名賽會志願者和2735名城市志願者多崗位全方位開展服務,受到各國運動員和隨隊官員一致好評。張家口冬奧村入住人數規模為3個冬奧村之最,獨具匠心的建筑風格、設施齊全的住宿條件、制作精致的特色美食、功能完善的商業街區、貼心溫馨的志願服務,給各國運動員和入住人員帶來豐富而深刻的體驗。

四、堅持全民健康,為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申辦冬奧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億人中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河北認真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推動全民健身廣泛深入開展,冰雪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加快發展冰雪運動。深入實施“冬奧惠民”工程,扎實推進“冰雪進校園”活動,連續3年成功舉辦省市縣各級冰雪運動會,建成滑雪場109個、滑冰場202個,2020—2021雪季,張家口市承辦各類賽事活動超過200項。越來越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群眾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加快發展競技體育。河北的冬奧會參賽人數、參賽項目均居全國前列,冬殘奧會參賽人數居全國首位。8名冰雪健兒在冬奧賽場為國爭光,取得優異成績。在冬殘奧會上河北運動員獲得10枚金牌、15枚銀牌、12枚銅牌,實現辦賽精彩、參賽也出彩。

加快發展冰雪產業。張家口(國家級)冰雪裝備產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崇禮(國家級)冰雪旅游度假區建設進展順利,冰雪裝備制造、訓練基地、冰雪旅游等項目加速發展,張家口市累計引進冰雪產業項目109項,總投資556億元,已投產運營51項,一批冰雪設備和穿戴產品入市交易。崇禮太子城冰雪特色小鎮擁有7家大型雪場、169條雪道,冰雪運動進入尋常百姓家,當地平均每5人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許多人的冰雪夢想得以實現,冰天雪地成為金山銀山。2020—2021雪季,崇禮區滑雪旅游115.8萬人次,滑雪旅游收入10多億元。

五、堅持文化自信,奧運故事和中國故事彰顯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而且有利於展示我們國家和民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河北堅持服從服務大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統籌做好宣傳文化和對外交流工作,努力使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

深入開展冬奧主題系列活動。堅持以體育為主題、以文化為內容,冬奧主題音樂征集、“綠色之韻 冬奧之約”2020崇禮森林音樂會和“百校萬人傳冬夢”等持續為冬奧預熱升溫,成功舉辦冬奧會倒計時100天及火炬接力等活動,張家口賽區火炬點燃儀式向全球直播。在冬奧開閉幕式上,來自河北阜平山區的孩子們兩次唱響“鳥巢”,讓全球觀眾深受感染。

深入開展冬奧系列文藝精品創作。組織“激情冰雪·相約冬奧”美術作品展等活動,22部冬奧主題大型文藝作品廣泛展演展播,拍攝《冰雪的召喚》冬奧籌辦專題片在河北衛視、北京衛視播出,充分體現燕趙文化、長城文化、春節文化豐富內涵,營造了熱烈濃厚的冬奧氛圍,彰顯了中國文化魅力。

深入開展國際交往交流。河北與法國奧羅阿大區,張家口市與法國尚貝裡市、芬蘭拉赫蒂市,分別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圓滿完成外國政要和國際貴賓觀賽接待任務,擴大交流交融,廣泛凝聚了正能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張家口賽區觀賽時,對河北冬奧籌辦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稱贊這裡的變化完全超乎想象,生動展現了中國效率、中國活力、中國速度,並明確表示,國際奧委會將崇禮作為今后相關國際賽事的舉辦地。

六、堅持統籌協同發展,以籌辦冬奧帶動張家口和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河北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充分發揮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帶動效應,推動張家口地區、燕趙大地發生可喜新變化。

扎實推動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把張家口作為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深入實施中央單位定點幫扶、京津協作幫扶、省“五包一”包聯幫扶,深化產業、就業、科技和易地搬遷扶貧,積極開展“萬企幫萬村”活動,張家口市12個貧困縣區、1970個貧困村、93.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1000多個“空心村”治理任務全部完成,許多老百姓住上了樓房、用上了煤氣暖氣。張北縣德勝村從一個長期貧困村實現華麗“蝶變”,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4萬元。河北62個貧困縣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省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扎實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籌辦冬奧的重大機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抓好冬奧場館綜合利用,積極申辦和舉辦高水平賽事,拓寬場館使用范圍和領域,加強冬奧場館和冰雪運動資源與文化旅游相結合,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取得扎實成效,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347萬千瓦,張家口—雄安特高壓外送通道穩定運行,用張家口的“風”點亮雄安的“燈”成為現實,國內首個風電制氫綜合利用示范項目建成運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張家口12個數據中心投入運營,服務器達100萬台,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發展強勁,有效疏解北京大數據企業落戶,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推進,2021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34.8%。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鋼鐵等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全省三次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提升,服務業對地區生產總值增長貢獻率達到61.1%。

扎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筑牢綠色生態安全屏障。著眼於阻沙源、涵水源,推進張家口壩上地區181萬畝土地退耕還草輪牧,完成草原生態治理133萬畝,草原天路成為京津冀的靚麗風景線。近年來,張家口造林1368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0%以上,崇禮冬奧核心區超過80%。突出抓好農村散煤治理,2017年以來張家口完成農村清潔取暖81.27萬戶,PM2.5平均濃度降至23.4微克/立方米,崇禮區為14微克/立方米,持續優於冬奧賽區承諾標准。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累計退減水澆地52萬畝,壩上地區地下水位較2017年回升1.08米。堅持依法精准鐵腕治污,全省累計完成氣代煤、電代煤改造1296.5萬戶,PM2.5平均濃度由2017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8.8微克/立方米,全面消除劣Ⅴ類水斷面,白洋澱水質達到Ⅲ類,渤海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率達到98.7%,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52.3億立方米。全省空氣質量、水環境質量創近年來歷史最好水平,藍天白雲天氣和綠水青山越來越多,造福京津冀三地人民。

扎實推動城鄉面貌改善。始終堅持京津冀協同發展,統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世界上首條時速350公裡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通車運行,京禮高速建成投用,寧遠機場改擴建工程如期通航,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張家口步入首都“一小時交通圈”。大力推進城市更新、縣城改造提升、美麗鄉村建設,崇禮舊貌換新顏,成為美輪美奐的滑雪之城、旅游目的地。全省連續5年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累計開工改造棚戶區73.4萬套、老舊小區9368個、城中村1260個,建設城市公共停車位30.66萬個,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2021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復雜形勢和疫情沖擊的考驗,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3%,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是一個新的起點,更是新的歷史機遇。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首都兩區”建設和“兩翼”發展,深入做好后奧運經濟這篇大文章,實施冬奧遺產計劃,加強場館賽后綜合利用,吸引更多國際賽事到張家口崇禮舉辦,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等,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數字經濟、清潔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全方位深化合作,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深入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脫貧人口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統籌推進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發展、農民共同富裕。深入抓好“首都兩區”建設,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