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8年來,習近平始終牽挂這件事

2022年02月27日22: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22年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8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

8年來,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過程中,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過程中,在激活京津冀區域發展潛能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推動這一國家戰略不斷向縱深推進。

奧運盛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同頻共振

“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大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致辭中說。中國給全世界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奧運盛會。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籌辦工作非常關心,多次實地考察籌備情況。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國家速滑館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北京冬奧會的7年,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同頻共振、同生共舞。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從各自比較優勢出發,凝聚辦奧合力,加強協調配合,保障了冬奧會的如期舉辦和平穩運行。

如何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爭取更多機會,這是總書記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時強調,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推動交通、環境、產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京張高鐵通車運營、京禮高速全線通車……交通協同發展,不僅滿足了奧運保障需求,也為區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正式投運,讓北京冬奧場館在奧運史上首次100%清潔能源供電成為現實,推動能源的互聯互通實現新的進展﹔北京市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冬奧會期間,蔚藍的天空將運動員在冰雪賽場上的表現襯托得更加精彩紛呈,區域生態保護協同更強。

圖為2020年10月6日,一列復興號高鐵列車穿過京張高鐵居庸關隧道。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強化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勢,蓄積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之能,彰顯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之效。

把握時代大趨勢的歷史性舉措

京津冀協同發展,習近平始終親自謀劃、親自部署。

2013年5月,他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又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解決好北京發展問題,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以打通發展的大動脈,更有力地彰顯北京優勢,更廣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資源,同時天津、河北要實現更好發展也需要連同北京發展一起來考慮。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時指出,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來有1億多,土地面積有21.6萬平方公裡,京津冀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完全能夠相互融合、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

國家大事,規劃先行。

2015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會議強調,要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

2016年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時強調:北京正面臨一次歷史性抉擇,從攤大餅轉向在北京中心城區之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集中承載地,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也是京津冀區域新的增長極。

京津冀協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深謀遠慮。

這是2021年7月1日拍攝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2017年4月1日,新華通訊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五年來,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一個個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雄安如雨后春筍般拔節生長,日新月異,悄然崛起。2021年雄安新區全年完成投資超過1400億元。2022年雄安新區顯雛形、出形象的目標已經明確,安排重點項目超232個,總投資超70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超2000億元。

協同發展蓄動能 8年耕耘結碩果

8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已結出累累碩果:

三地累計打通、拓寬對接路、“瓶頸路”2000多公裡,津保城際、京承高鐵等建成通車,京唐、京濱、津興等一批鐵路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2021年,京津冀地區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9.2%,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約15.6%。8年來,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9000余家……

這是津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段與新元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橋。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方案印發,疏解工作總體安排以及“十四五”時期高校、醫院、央企總部3個領域重點疏解任務明確。戶籍、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住房保障等政策陸續出台,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已初步形成。

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一批“十四五”期間的標杆性項目為深入實施中長期疏解任務奠定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鬆,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更加講究方式方法,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穩妥有序推進實施……要立足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不斷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遵循總書記的指示,由“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北京“四個中心”首都功能進一步強化,城市步入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發展快車道。

2014年以來,北京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北京經濟社會正在發生蝶變。

有序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空間布局和經濟結構得到優化提升﹔雄安新區建設熱火朝天、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開﹔重點領域協同發展,交通、生態、產業等不斷取得新突破﹔一批重大改革創新舉措落地,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日趨完善﹔民生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8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保持良好狀態,不斷謀劃發展的歷史新篇章。

展望未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必將不斷開創新的輝煌。(新華社記者 郭宇靖、吉寧)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