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

河北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

2022年02月23日19: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王東峰:凝心聚力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凝心聚力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

王正譜主持

2月23日,河北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這是座談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 趙威 攝

今天,河北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鞏固拓展成果,乘勢而上,開拓創新,埋頭苦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主持座談會。

2月23日,河北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這是座談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 趙威 攝

座談會上,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安新縣、容城縣大河鎮主要負責同志和參建企業代表、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先后發言。王東峰認真聽取發言,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參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單位和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衷心感謝,致以崇高敬意。

王東峰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巨大精神動力和科學工作指南。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具體領導和有力指導下,在中央有關部委和京津兩市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組織動員全省各方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歷史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時代擔當,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效。一是編制完成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1+4+26”規劃體系,描繪了新區建設發展的美好藍圖,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規劃支撐。二是啟動區容東片區等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加快建設,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基礎設施不斷完善,7條高速和國省道500多公裡對外骨干路網建成通車,京雄高鐵開通運營,新區畫卷徐徐鋪展。三是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加快落地,部分央企和高校、醫院相繼選址落戶和開工建設,承接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四是生態建設成效顯著,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劣五類提升到2021年全部三類,累計完成造林43萬余畝,千年秀林和雄安郊野公園成為綠色風景線。五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貫徹落實中央支持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扎實有效,出台一系列實施方案和創新政策,建立雄安標准體系,發展活力不斷顯現。六是民生保障力度持續加大,統籌做好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等工作,回遷群眾喜遷新居,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年來,雄安新區從規劃體系編制到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最根本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各部委單位和京津及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和雄安新區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雄安新區啟動區展現城市雛形和形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地見效的重要之年。要始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舉全省之力推進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取得新突破,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踐行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

王東峰指出,要始終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積極有序推進落實落地。加強與中央疏解項目對接銜接,突出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重點,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優化承接疏解環境,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王東峰強調,要始終聚焦創造“雄安質量”,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嚴格執行新區產業准入政策,堅持高新高端,改造提升新區傳統產業,培育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等,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王東峰指出,要始終聚焦新區啟動區重點片區建設,全面提升建設發展的質量和水平。統籌抓好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建設,加快起步區重大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展現新區形象。

王東峰強調,要始終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就業創業扶持力度,提升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征遷群眾回遷安置和服務保障工作,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王東峰指出,要始終聚焦保護和治理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化流域系統治理,推進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面源污染治理,加強澱中村、澱邊村環境整治,開展常態化生態補水,確保白洋澱水位水質穩定、不斷改善,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王東峰強調,要始終聚焦雄安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提升工作質量、效率和水平。認真落實中央支持雄安新區改革發展的各項政策,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加大“放管服”、政務服務、住房保障、人才人口管理、投資項目審批、金融等改革力度,進一步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王東峰指出,要始終聚焦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壓實責任,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全面抓好督促檢查和考核問責。省領導小組、省協同辦和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及三縣要上下聯動、分工負責,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積極支持、主動服務,形成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強大合力,不斷開創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正譜強調,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囑托,轉化為推動新區建設發展的強大動力,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王東峰書記要求,凝聚發展共識,明確工作重點,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堅持創造“雄安質量”,加快推動標志性疏解項目落地,深化白洋澱全流域治理修復,塑造高品質生態環境,做好民生保障,創新體制機制,提升工作質效和水平,全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推動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

省領導張國華、葛海蛟、董曉宇參加座談會。(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尹翠莉)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