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永清繁育新型泡桐在全國推廣

永清繁育新型泡桐在全國推廣

目前,在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種植面積近兩萬畝

2022年02月22日08:41  來源:河北日報

抗病速生、材質優良、用途廣泛……近年來,一種繁育於廊坊永清的新型泡桐——華林桐正在全國推廣開來。在南方“桉樹替代”與北方“楊柳更新”兩大林業政策背景下,這種高品質速生用材樹種的推廣,將大大有助於實現植樹造林經濟效益和社會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

家有梧桐樹,不愁鳳凰來。泡桐(梧桐)是我國原生國寶級樹種,有著悠久的栽培歷史。華林桐是河北禾道國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禾道國桐公司)聯合中國科學院、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浙江大學等國內一流研究機構,運用組培脫毒和免疫增強技術培育而成,現已在南北方多個區域成功栽培,華林桐苗木實現規模化量產。

“與傳統泡桐相比,華林桐不僅杜絕了有泡桐癌症之稱的叢枝病,而且生長更快,空心更小,木材硬度更高。加之泡桐是喬木中唯一的C4植物,固碳能力在38個常見樹種中排名第三,生態效益更加突出。”華林桐創始人雷凱博士介紹。此外,華林桐適生范圍更廣,南北方都可種植﹔適宜與其他植物混種共生,農桐間作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開花漂亮而且花期無飛絮﹔用材、綠化都合適,是替代楊樹、桉樹的優選樹種。

“最初引進這個品種時,已經過了春季植樹的季節,周圍人包括林業專家都不看好,怕成活不了。”禾道國桐公司董事長楊華彬說。2018年6月,他在永清栽下第1批1250株華林桐組培苗。沒想到,僅1個月后,巴掌大的小樹苗就長成1米多高,半年后已經長到3-5米高了。

“一般的梧桐8年成材,而華林桐第1個生長年平均高度為4-6米,胸徑5-8厘米,3年成林,6年成材,抗寒抗旱耐鹽鹼等抗逆性更強,既可用於城市景觀、園林綠化、行道樹,又可用於農田林網建設和大面積造林。”楊華彬介紹,2019年他們注冊了“華林桐”商標,2020年10月,“華林桐6號”通過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初審並正式公告。

2019年3月,在京雄高鐵雄安段綠色廊道內,禾道國桐公司種下第1批300株華林桐,標志著華林桐正式入駐“千年秀林”,如今華林桐種植面積已擴展至近兩萬畝。以此為起點,他們先后在邢台、山東日照、四川涼山、福建永安等地建立苗木基地,將華林桐成功推廣到山東、河南、四川、廣西、雲南等地。

“華林桐最為可貴的是,可以實現植樹造林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楊華彬算了一筆賬,按照一方泡桐木材1000-1200元的市場價格來算,華林桐每畝地6個年頭可產12-15立方米木材,至少可收入12000元,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我們將進一步開發華林桐的用途,比如用作生物質能源、生物制藥,充當有機肥料、制作家具等。我們還可以為客戶提供從育種、栽培到管護、採伐、深加工的全過程服務。”楊華彬介紹,至2021年底,禾道國桐公司自持林場(苗圃)3萬畝、苗木200萬株,成為國內持有泡桐苗木數量最大、種質資源最豐富的專業化機構。(記者解麗達)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