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堅決杜絕“一問三不知”或“踢皮球”現象 雄安新區開展“不說不”行動

堅決杜絕“一問三不知”或“踢皮球”現象 雄安新區開展“不說不”行動

2022年02月22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動員大會精神,雄安新區近日啟動開展“不說不”行動,提出不能簡單說“不行”“不能辦”,在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落實上級指示要求的前提下,耐心指導“如何辦”“該咋辦”。

開展“不說不”行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不說不”行動相關情況如何計入單位和個人平時考核?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對《雄安新區關於開展“不說不”行動的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了解讀。

耐心指導“如何辦”“該咋辦”,“不說不”行動有溫度

雄安新區為什麼開展“不說不”行動?

《意見》提出,“不說不”行動,是指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各部門工作人員對於其他部門工作人員和雄安集團工作人員提出的工作事項及需求、訴求,特別是涉及非標准化的申請,不能簡單直接地說“不行”,其行使否決權必須得到批准,並給申請人以合理解釋和引導的行動,必要時相關負責人還應直接出面向申請人作出答復解釋。

雄安新區相關負責人解釋,開展“不說不”行動的主要目的是針對新區各部門之間及新區各部門與雄安集團之間提出的訴求,大力倡導“設路標不設路障”的工作理念,不能簡單說“不行”“不能辦”,在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落實上級指示要求的前提下,耐心指導“如何辦”“該咋辦”,打造高效順暢的內部工作運轉機制和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服務、被服務關系,真正形成“不說不”的文化自覺和創新創造的行動自覺。

這位負責人表示,“不說不”行動工作范疇具體來講包含三個方面:對不屬於受理范圍的情況,不能簡單說“不知道、不清楚”,應明確告知辦理的方法和路徑,給予具體指導,把有關政策講明白,讓申請人清楚知曉。對不符合申請條件的情況,不能簡單拒絕,應向申請人講清楚補充內容和改進方法,比如主動提供辦事指南、告知單、合格標准,告知該事項的申請要素,積極採取容缺后補、提前服務、現場指導等主動性服務措施。對屬於模糊地帶、空白領域的情況,工作人員不能未經請示就直接回絕,不能因為沒有可以直接套用的標准條件就“一棍子打死”,鼓勵多思考,多研究,在規定時限內,盡快研究答復。要多從保護創新、有益嘗試、把事辦成的角度,主動為工作“鋪路架橋”,涉及跨部門的申請,應當主動溝通、協調、征求相關部門意見。

服務意識滲入個人、單位、企業價值觀,“不說不”行動有深度

記者注意到,目前雄安新區“不說不”行動有五條標語: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在雄安“不說不、隻說行!”﹔設“路標”不設“路障”﹔馬上就辦、真抓實干﹔敢字當頭、干字托底。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雄安新區各級各部門將大力弘揚“敢字當頭、干字托底”精神,著力解決工作溝通中“不能辦”“中梗阻”等問題,讓“不說不”文化滲入個人、單位、企業的價值觀中,從外在約束層面進入精神自覺層面,真正形成“不說不”的文化自覺和創新創造的行動自覺。

雄安新區各部門將在各辦公樓醒目位置張貼相關標語,入眼入腦入心,形成輿論合力。總結推廣行動中的有效做法和鮮活經驗,生動反映“不說不”行動帶來的新氣象新成效新變化,通過宣傳引導,營造濃厚的“不說不”工作氛圍。

各單位工作人員在辦公桌擺放“不說不”桌牌,標注監督電話,時刻提醒、時刻反思自己說“不”了沒有。堅決杜絕“一問三不知”或“踢皮球”的現象,確保讓各項工作“行”的暢快,“不行”的口服心服,通過設置監督電話、公開承諾,建立工作推進協同機制。

此外,雄安新區將暢通常態化反饋渠道,在“不說不”效果把握上高度重視“反饋”,靈敏地收集廣大干部的意見和建議,確保效果沉得下去,反饋收得上來。對工作中發現、反映的問題,將統一建立工作台賬,明確責任主體,督促整改落實。

壓實責任定期督導檢查,“不說不”行動有力度

今年起,新區各部門“不說不”行動組織開展、貫徹執行、整改提升情況將納入2022年度糾風工作考核評分內容。雄安新區將嚴肅查處“不說不”行動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和典型案例,如涉及違規違紀的,按程序移交新區紀工委監察組追責問責。

《意見》提出,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不說不”行動,將其作為改進工作作風、打造過硬干部隊伍、塑造“雄安服務”品牌的重要抓手,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壓實工作責任,定期督導檢查。廣大黨員干部將強化責任擔當,履職盡責,密切協作,形成合力,確保任務落實,進一步推動新區機關干部轉作風、提效率、樹形象,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

雄安新區相關負責人說,堅實的考核制度,是行動轉化為實際行動力的保障,雄安新區將各部門“不說不”落實情況納入2022年度糾風工作要點,把持續整治“推拖繞”“等靠要”“庸懶散”引向深入。同時,對機關單位干部落實“不說不”行動相關情況計入單位和個人平時考核,以考核促進各單位轉變意識,落實提升服務水平,問題嚴重、收到舉報較多的工作人員原則上不參加年底評優。

新區各部門將“不說不”三種工作范疇在機關內部辦公室等顯著位置張貼公示,個人辦公桌擺放“不說不”桌牌,相關部門將做好“不說不”行動日常監督,設置監督電話和信箱,組織反映問題者登記及情況匯總,確保“不說不”行動落到實處、辦出實效。(河北日報記者 崔叢叢)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