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在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中進一步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中進一步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2月1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中進一步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

當前,全黨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嚴格按規定程序選好二十大代表,是增強代表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重要保証。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按黨章和黨中央要求辦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注重提高民主質量和實效,確保選出符合黨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

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是統一的,不是對立的,兩者不能偏廢。選舉產生二十大代表,是廣大黨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形式。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積極創造有利條件,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引導黨員有序有效參加,讓每個黨員都能充分表達自己意願。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學習宣傳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經受政治歷練、黨性鍛煉,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格代表產生程序。二十大代表的產生,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分為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和會議選舉等五個環節。各環節工作必須嚴謹細致、規范操作,不能搞變通簡化,更不能走樣變形。比如,推薦提名時,要走好群眾路線,廣泛進行組織發動,努力使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都參加﹔組織考察時,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嚴把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時,要通過適當方式公示,進一步征求黨組織、黨代會代表和黨員的意見,防止出現黨員群眾對代表選舉工作不知情、對代表人選不了解的情況。人選確定前,應征求同級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人選,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部門意見,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或社會組織人選,注意聽取相關黨建工作機構意見。

堅持逐級遴選擇優。就是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再到選舉單位黨組織,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比較遴選、好中選優。這既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過程,也是正確集中、強化黨組織把關的過程。要注意把握關鍵節點,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推薦單位要遵循黨委議事決策規則,充分發揮黨委常委會會議、黨委全體會議在遴選、確定人選中的把關作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選舉單位黨組織要根據考察情況和代表結構要求等,集體研究提出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要在醞釀討論基礎上以投票方式確定,不能以傳批、圈閱、電話征求意見等形式代替會議研究決定,不能搞個人說了算。

精心組織會議選舉。這是搞好代表選舉工作的關鍵環節,各選舉單位必須按照黨章等黨內法規規定和黨中央要求,嚴格工作程序,周密組織實施。要開好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確定好出席黨代表會議的代表。完善選舉方式,實行差額選舉,差額比例應多於15%﹔改進候選人介紹辦法,豐富介紹內容,增進選舉人對候選人的了解﹔營造良好選舉環境,為選舉人真實表達自己意願、充分行使民主權利創造條件。黨委要牢牢把握選舉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制定科學合理的選舉辦法,認真做好人選名單說明,講清楚黨中央精神、代表條件、結構要求和人選產生過程,組織好醞釀討論,引導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把發揚民主與貫徹組織意圖統一起來﹔細化選舉工作步驟和環節,制定應急預案,及時掌握選情動態並妥善應對,保証會議選舉規范有序、圓滿成功。要通過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動員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開拓奮進,扎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