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展望2022(上):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展望2022(上):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8日10: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閱讀提示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

1月17日開幕的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代省長王正譜在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必須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並就河北在新一年裡經濟社會發展明確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其中,關於經濟發展的工作重點,涉及“三件大事”、項目投資、新舊動能轉換、改革開放、優化經濟布局等諸方面。

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部署2022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工作時,報告把“著力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放在了突出位置。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幕在即,報告提出,要堅持“四個辦奧”理念,再接再厲、精益求精,完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高質量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各項工作,展示熱情好客、陽光開放的河北形象。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還就如何發展后奧運經濟作出部署。

具體包括,要加強場館賽后綜合利用,建好國家冰雪運動裝備生產基地,建設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氫能產業示范城市,推動冰雪運動、冰雪事業、冰雪產業融合發展,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22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向深度廣度拓展。

在產業方面,要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加強曹妃甸區、正定新區等重點平台建設,力促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竣工達產。加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建設,完成投資300億元。

在交通領域,要強化交通互聯互通,謀劃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提升京津冀機場群協同水平,推進石衡滄港、津興、長邯聊等項目建設,力促雄商、雄忻高鐵盡早開工,京唐城際、遵秦高速建成通車。

生態方面,要加強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抓好潮白河流域治理保護,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工程,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此外,還要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京津冀高校聯盟建設,抓好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支持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創建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2年,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一年。

報告提出,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具體來說,要完善起步區各組團控詳規,加快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建設﹔加快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等標志性疏解項目落地﹔創新土地、投融資等體制機制,打造數字城市、智慧城市﹔布局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空天技術產業基地、創新產業中試基地﹔持續推進千年秀林和城市公園綠地建設﹔加強白洋澱全流域治理修復,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

凝心聚力抓投資上項目,千方百計提品質擴消費

經濟發展離不開項目建設。

報告提出,著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推動內需潛力充分釋放。要凝心聚力抓投資上項目,千方百計提品質擴消費,全力把發展第一要務落到實處。

報告重點從三個方面就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提出安排。

——狠抓重大項目,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聚焦“三件大事”“兩新一重”、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等十大重點領域,謀劃、開工、投產、儲備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全年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8000億元以上。

——掀起招商熱潮,聚焦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完善產業資源庫、招商企業庫、客商信息庫、項目信息庫,開展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產品配套招商。創新疫情防控條件下的招商方式,加快引進一批補短板、提效益、增后勁的優質項目。

——完善推進機制,突出抓好“實、考、保、包、促、評”,實施項目清單管理,加強要素服務保障,深入開展包聯幫扶,強化跟蹤督導問效,建立約束激勵機制,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干,以項目建設大成效推動河北大發展。

圍繞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報告部署了四個方面工作。

提升傳統消費,穩定汽車、油品等大宗消費,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政策措施,加快醫養康養、家政服務等產業發展,推動傳統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培育新型消費,鼓勵定制、綠色、體驗消費,支持傳統商業企業線上線下融合,打造一批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和企業,全省網絡零售額增長10%以上。

促進城市消費,推進6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支持25家省級智慧物流園區做大做強,新增800家品牌連鎖便利店,升級改造步行街、商業街,打造夜經濟示范街區。

挖掘鄉村消費,完善縣鄉村電商體系、快遞物流體系,加快農貿市場改造升級,充分釋放農村消費潛力。

建設現代產業新體系,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

在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顯得至關重要。

報告提出,著力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建設現代產業新體系。加快建設制造強省、質量強省、網絡強省、數字河北,做強存量,做優增量,提升質量,以結構優化增強經濟穩定性。

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優化提升12個省級主導產業,打造鋼鐵、裝備制造兩個萬億級產業﹔振興107個重點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全省特色產業集群營業收入突破3萬億元﹔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0%﹔壯大康輔器具、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應急裝備等產業﹔實施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工程,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

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深化“萬企轉型”,實施技改項目5000項以上﹔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快構建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堅持“頭部企業”帶動,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00家,爭創一批國家級“小巨人”企業。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0家。

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新建5G基站2.5萬個,建設張家口國家級數據中心,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京津冀樞紐節點﹔推進數字產業化,加快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推進產業數字化,實施數字化改造項目200個﹔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30個,新增上雲企業1萬家。

強化標准質量引領。開展質量提升專項行動,爭創國家質量標准實驗室、產品質檢中心。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200項以上。爭創全國質量品牌提升示范區。實施知識產權創造和提升工程,以高質量保護激勵高質量創造。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科技創新發揮著重大作用。報告提出,著力建設科技強省,推動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

圍繞創新發展,報告作出了如下安排——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整合創新資源,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10%。落實基礎研究行動計劃,加快突破一批產業關鍵共性技術,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新增省級以上創新平台80個。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00家。

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轉化,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共建京津冀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項目評估、成果評價平台,促進科技成果市場化融資和交易轉化,全省技術合同交易總額達1200億元。

此外,還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實施創新人才推進計劃、燕趙青年科學家計劃,集聚一批產業“高精尖缺”人才,培育一批青年科技人才。

深化改革開放,推動構建一流營商環境

隻有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才能持續增強動力活力。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明確了需要持續推進改革的5個重點領域。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許可事項標准化建設,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實現電子証照全覆蓋﹔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推動國有資本戰略性、專業化重組﹔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健全預算管理機制,抓好稅收征管改革國家試點﹔深化“四醫”聯動改革,擴大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范圍,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農業農村綜合改革,支持4個國家級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創新,打造省市縣鄉村五級為農綜合服務平台,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佔50%以上。

圍繞擴大開放,報告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優化對外投資結構,支持鋼鐵、建材等優勢產能和裝備走出去,建好中塞友好(河北)工業園﹔持續擴大外貿規模,實施穩外貿“六大工程”,加快綜合保稅區建設,培育一批外貿龍頭企業,電商進出口額突破200億元﹔提升利用外資質量,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左右﹔加快自貿區改革創新,打造藥品進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開放平台,加速集聚高端高新產業﹔推進開發區優化整合,支持各市集中打造1—2個高能級開發區,培育一批營業收入超千億元園區,全省開發區營業收入增長8%。

企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企業好經濟就好,居民就有就業、政府就有稅收、金融就有依托、社會就有保障。企業生存、發展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

為此,報告提出,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把全方位服務企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實施市場、政務、法治、金融、信用環境提升工程,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要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幫扶,搭建直通車平台,做實企業包聯服務,堅決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等行為,讓企業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稱心。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充分信任依靠尊重企業家,讓企業家在河北感受到更多的親切感、歸屬感、獲得感。

優化經濟布局,推動區域發展更趨協調

協調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其根本目的是要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報告提出,要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全局,選准主攻方向,統籌要素配置,形成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區域發展格局。

在主攻方向上,報告首次提出要突出抓好“六帶”建設,並提出今年工作重點——

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抓好河道水系綜合整治、生態環境修復、文化遺產保護、文旅開發,提升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整體水平。

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深入推進冬奧遺產計劃,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

打造太行山—燕山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帶,拓展生態保障、水源涵養、旅游休閑功能,培育綠色產業、生態經濟。

打造沿海經濟崛起帶,建設環渤海港口群,深化港產城融合發展,加快唐山“三個努力建成”步伐。抓好渤海新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建設。

打造石保廊創新發展引領帶,加強與京津對接協作,建設高水平中試基地和科技園區,積極吸引科技成果孵化轉化。

打造冀中南轉型升級示范帶,爭列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加快特色產業和農業產業化集群發展,建設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

實現城鄉協調也是協調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告提出,要積極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推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聯動發展。

具體來說,要提高城市品質,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改造老舊小區3698個,新增城市公共停車位17萬個。支持滄州辦好省第6屆園博會,支持石家庄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要推動縣城提質升級,開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宜居環境等七大專項行動,分類推進樣板示范縣、品質提升縣、基礎強化縣建設。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力爭更多縣進入全國百強縣。

此外,報告還提出要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鄉交通網絡,因地制宜建設特色小鎮,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2%。(河北日報記者 王思達)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