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回眸2021: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回眸2021: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2年01月18日10: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閱讀提示

“回望過去一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嚴峻形勢,面對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艱巨任務,我們主動作為、克難奮進,取得的成績實屬不易。”

1月17日,代省長王正譜在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總結2021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就。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河北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完成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2021年,河北省齊心協力抗疫情、穩增長,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籠罩,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的大背景之下,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齊心協力抗疫情:創新實施“十個常態化”30項措施

2021年1月、10月,新冠疫情兩次在河北省局部地區出現。省委、省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黨中央統一領導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力指導下,果斷激活應急指揮體系,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筑牢“三道防線”,分別用45天和24天實現本土確診病例清零,疫情未向首都和周邊擴散,有力守護了人民生命健康。

不僅是突發疫情的應對,河北省堅持立足於防、關鍵在早,把功夫下在平時,科學精准高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創新實施“十個常態化”30項措施,健全7套信息化系統,建成“八支隊伍”,為每個縣配齊核酸檢測車、每個鄉鎮衛生院配備負壓救護車,夯實防控基層基礎。廣泛動員、積極推進疫苗接種,累計接種6746萬人,著力構建群體免疫屏障。

報告提到,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裡,全省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干部群眾挺身而出、晝夜奮戰,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

■多措並舉穩增長: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

面對疫情沖擊,我們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多措並舉擴內需、暢循環、穩增長,加強運行調度,及時有序復工復產,積極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電力煤炭供應緊張等突出問題,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報告提出,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3%,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1%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21.5%。

2021年,河北省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高。

“三件大事”實現重要突破

2021年,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

報告認為,過去的一年,河北省全力以赴擔使命、促協同,“三件大事”實現重要突破。

■京津冀協同發展:82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

2021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82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

交通網絡“連起來”,京沈客專京承段開通運營,京雄、京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生態環境“美起來”,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加快推進。

產業協作“串起來”,成功舉辦“央企河北行”等活動。

此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完成投資304億元。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步入快車道,北運河廊坊段與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

■雄安新區建設:完成投資1104億元

去年,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成效顯著。報告從項目建設、環境配套、法規條例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總結。

其中,重點片區和工程建設熱火朝天、日新月異,完成投資1104億元,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相繼交付入住。中化控股、中國星網等央企落戶新區,北京援建“三校一院”項目順利推進。

交通方面,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

環境方面,白洋澱澱區水質多年來首次達到Ⅲ類,千年秀林累計造林43.5萬畝,雄安郊野公園建成開放,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畫卷日益顯現。

此外,《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出台施行,以法治護航未來之城高質量建設發展。

■冬奧會籌辦:所有場館和配套設施高質量完成

2021年,河北省全力以赴抓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這一年,冬奧會籌辦全面就緒。

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所有場館和配套設施高質量完成,“雪如意”“冰玉環”等標志性工程獲國際奧委會高度贊譽。強化疫情防控,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工作全部到位,系列測試賽順利舉辦。競技備戰全力沖刺,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3000萬。

冬奧氛圍持續升溫,河北正張開雙臂擁抱世界,期待共赴冰雪之約,共逐冬奧夢想。

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過去的一年,河北省轉型升級步履堅實、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報告從產業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發展以及抓改革促開放等方面總結了河北省的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產業優化升級步伐堅實:裝備制造業營業收入超萬億元

2021年,河北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

傳統產業煥發新生機。2021年,河北省壓減粗鋼產量2171萬噸。裝備制造業營業收入超萬億元,成為工業增長的強勁動力。全省縣域特色產業營業收入增長15%以上,超百億元產業集群達到76個。省級重點技改項目完成投資3500億元。淨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超1000家,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96家,創建國家單項冠軍4家、“小巨人”企業102家。

新興產業激發新活力。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預計增長12%。應急裝備、康輔器具產業增勢強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規模和產業規模全國第一。全省旅游業總收入增長20%。

以數字經濟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河北加快“轉”出發展新動能。

2021年,河北省成功舉辦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新建5G基站2.2萬個,縣級以上主城區5G網絡實現全覆蓋。張家口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投用。秦皇島中信戴卡入選世界“燈塔工廠”。華為雲數據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加速推進。全省數字經濟預計增長10%。

■創新驅動發展勢頭強勁: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過去的一年,河北省持之以恆育主體、建平台,創新驅動發展勢頭強勁。

2021年,河北省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創新型河北建設,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預計增長10%。

自主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實行“揭榜挂帥”機制,實施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22個專項。17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15個項目獲中國專利獎。

創新主體平台增多做強。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超6000家。新增省級研發平台259家、院士工作站9家。

成果轉化步伐加快。與京津共設科技專項,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300億元、增長40%以上,全省技術合同成交總額超1000億元。舉辦省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新增省級以上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127家。河北省“分類施策推動縣域科技創新”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138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

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暢通國內經濟循環,也要形成高水平的國際循環,關鍵是堅持改革開放。報告提到,2021年,河北省不失時機抓改革、擴開放,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138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

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向最難處攻堅、向最關鍵處挺進——

過去的一年,河北省“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在全國率先推行省級“一窗綜合受理”,651項省級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市場主體淨增36.4萬戶,總量居全國第七。

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改革持續深化。積極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剝離辦社會職能基本完成。制定實施財政引導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十條措施,落實助企紓困政策,為企業減稅降費超1200億元,財政直達資金1663.8億元即時下達、惠企利民。

以高水平開放匯聚資源、拓展空間。

2021年,河北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3%。同時,河北優勢產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城汽車泰國工廠、德龍鋼鐵印尼鋼廠建成投產,對外直接投資額增長3%。

民生福祉節節攀升

以辦實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難題成果匯聚民力。“十四五”開局之年,民生河北暖意濃濃。報告主要從城鄉面貌、民生實事和生態環境等方面總結展示了一張可觸可感的民生答卷。

■綠色低碳發展邁入新軌道: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15.3%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過去的一年,河北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其中,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取得突破性進展。強力實施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十條措施”,農村“雙代”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清潔取暖累計改造量佔全國50%以上,邢台、邯鄲、石家庄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下降15.3%,藍天白雲越來越多。國考地表水斷面優良比例73%,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率達到98.7%。受污染耕地、建設用地治理管控實現全覆蓋。

在生態保護修復方面,去年,河北省壓減地下水超採量8.8億立方米,完成生態補水60.6億立方米、營造林630萬畝,退化草原修復治理42.3萬畝。新增5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塞罕壩林場榮獲聯合國“土地生命獎”。

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同樣也在有序推進。去年,河北省出台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意見,嚴格落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單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8%。可再生能源新增並網裝機743萬千瓦。

綠色福祉不斷擦亮生態底色,一個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正大步走來。

■城鄉面貌發生新變化:脫貧縣全部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年,河北省堅持均衡性、整體性發展,優化空間布局,加快城鄉融合。

這一年,河北省鄉村全面振興開局良好。脫貧縣全部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糧食總產765億斤、再獲豐收,乳制品產量連續8年全國第一。新改造戶廁141.8萬座,新建美麗鄉村2341個。“空心村”治理任務全面完成。建設改造農村公路8964公裡,99%的行政村通達快遞服務。

新型城鎮化扎實推進。去年,河北省改造市政老舊管網288公裡,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90%。唐山入選全國城市更新、城市體檢雙試點。

區域經濟發展壯大。去年,河北省出台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意見,城市經濟、縣域經濟加快發展,沿海經濟實力不斷提升。

■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

2021年,河北省用心用情辦實事、惠民生,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報告顯示,全省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8%。

過去的一年,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城鎮新增就業92.5萬人。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523所。棚戶區改造開工11萬套,城中村改造啟動459個,老舊小區改造3057個、總量居全國第二。

保障水平持續提升。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增加287.4萬人,省內異地就醫實現直接結算。(河北日報記者 周聰聰)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解決小學“三點半”難題做法在全國推廣。新高考首考平穩落地。三孩生育政策全面實施。河北省體育健兒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上創歷史最好成績,金牌數分列全國第三和第二位。

平安河北建設扎實推進。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食品藥品監管力度加大。防控金融風險有力有效,政府債務率處於全國較低水平。

一個平安和諧、民生幸福的河北漸行漸近。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