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來——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側記

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來——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2年01月18日09: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來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又至新歲起。

1月1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石家庄開幕。

不到8時,省人大代表、河北煜劍節能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愛英走出駐地,倍感空氣清新,“今天又是一個好天。”

省第十次黨代會確定“六個現代化河北”目標,明確“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王愛英代表關注宏偉藍圖,更聚焦當前目標,“河北怎樣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如何培養引進創新人才”“怎樣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對這次大會,和王愛英一樣,700多名代表同樣寄予厚望、充滿期待。

9時整,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雄壯嘹亮的國歌聲響徹會場。代省長王正譜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非凡成績來之不易——

經濟發展穩中向好,三件大事實現重要突破,產業優化升級步伐堅定,創新驅動發展勢頭強勁,綠色低碳發展邁入新軌道,城鄉面貌發生新變化……

這是齊心協力、全力以赴的主動作為,這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克難奮進。

開創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目標催人奮進——

設定年度預期目標:生產總值增長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PM2.5平均濃度下降5%以上,單位GDP能耗下降3.5%……

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著力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著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推動內需潛力充分釋放﹔著力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建設現代產業新體系……

15000多字的報告,凸顯一個“實”字,一個個舉措、一項項政策,在代表們心中升騰起激情和豪邁。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

“報告統攬全局、求真務實,科學回顧了去年取得的成績,描繪了今年發展的‘施工圖’‘任務書’,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長李志輝仍沉浸在興奮中,“我們將立足崗位履職盡責,一以貫之抓好落實,篤行不怠接續奮斗,為推動河北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貢獻力量。”

連續3年為北京冬奧會籌辦獻策,今年,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國賓東升大酒店有限公司餐飲部經理孫桂芳滿懷冬奧會即將開幕的喜悅,“我相信,冬奧會一定會圓滿成功。我將關注后奧運經濟發展,圍繞場館賽后綜合利用、建設國家冰雪運動裝備生產基地等深入調研、提出建議。”

“用心用情辦實事、惠民生”“解決小學‘三點半’難題做法在全國推廣”……省人大代表、唐山市豐潤區迎賓路小學教育集團校長周雅會在報告上對這些內容作了紅色標記。

“老百姓關心什麼,政府就關注、解決什麼,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不僅要把群眾的呼聲帶到省兩會上,還要把黨委、政府的好政策、好措施帶回去,不斷滿足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周雅會代表深有體會地說。

迎春光,同心干,向未來。

代表們滿懷期待,期冀在河北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月月有新變化、年年有新氣象,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不斷書寫嶄新篇章。(河北日報記者 薛惠娟 周 潔)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