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檢察機關司法救助率全省第一 發放司法救助金62.2萬元 

雄安檢察機關司法救助率全省第一 發放司法救助金62.2萬元 

2021年11月19日11:0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9日電 據雄安新區檢察院消息,截至11月15日,雄安新區檢察機關今年已受理司法救助申請40件,辦結司法救助案件40件,救助困難群眾40人,發放司法救助金62.2萬元,司法救助率位居河北省第一。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檢察機關主動發揮職能作用,積極落實司法政策,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以提升“三力”為抓手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檢察履職更有溫度。

提升工作動力,下好全員參與一盤棋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兩級檢察院領導干部充分發揮“頭雁效應”,積極踐行“主動救助、平等救助、有效救助、及時救助”理念,認真審查案卷材料、實地調查核實、召開公開聽証會、耐心釋法說理,共辦理28件司法救助案件。雄安新區分院還多次深入基層檢察院開展實地督導調研,與檢察長和控申部門全體人員座談,進一步壓實救助責任的同時,針對出現的問題和疑惑現場“把脈”后通過細化措施、個案指導等方式促進任務落實。

雄安新區檢察機關還要求檢察官每案填寫《國家司法救助案件線索排查表》,並列入案件評查范圍,據了解,今年業務部門共向控申部門移送線索32件,已成案30件。

提升自身功力,練就案件辦理硬本領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檢察機關轉變工作理念,摒棄“等、靠、要”心態,在辦案中主動了解核實當事人的困難情況,強化系統觀念和統籌意識,將司法救助工作貫穿到檢察辦案各環節、全過程。

為打磨業務技能,雄安檢察機關多措並舉,在加強學習的同時,結合辦案實際,精心設計題目開展技能測評,穩步提升檢察人員辦理司法救助案件能力﹔積極學習借鑒先進省份的經驗做法,在審查認定、資金統籌等方面不斷拓寬思路眼界﹔舉辦“法護雄安”學術沙龍,組織干警撰寫司法救助相關論文,與專家學者現場交流探討,進一步深化對司法救助工作的認識與理解,促進前沿理論與辦案實務有機融合。

提升多方合力,建立回訪機制,構建綜合救助大格局

為做好救助工作,雄安檢察機關結合新區大部制、扁平化特點,與黨群工作部、公共服務局會簽《關於建立雄安新區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各部門救助職責,細化落實舉措,確定依法依規、雙向移送、及時高效、協作配合的聯席會議議事原則,推動實現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的無縫銜接。

雄安檢察機關還建立了未成年人多元救助機制,確定了特殊保護、及時救助、精准幫扶的未成年人幫扶救助理念,針對因案致貧、陷困未成年人的具體情況,制定多元化社會救助方案,協調聯絡團委、教育局等責任單位,組織落實心理疏導、家庭指導、教育幫扶、生活救助等工作。據統計,今年來已對11名未成年人開展了多元救助幫扶。

為確保救助落到實處、見實效,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建立聯合跟蹤回訪機制,與民政局、鄉鎮黨委、村委會等單位溝通聯系,共同開展國家司法救助案的跟蹤回訪工作,對2019年以來辦理的40件國家司法救助案進行逐一回訪,了解被救助人的生活、救助資金的使用以及救助措施落實情況,確保司法救助工作取得實效。

下一步,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將大力發揚“守正創新、彰顯使命”的雄安檢察精神,不斷凝聚同心同向、奮力攻堅的精神動力,進一步拓寬工作思路,加大民事、行政案件救助力度,進一步發揮一體化管理優勢,積極探索兩級院聯合救助新模式,完善多元救助工作,促進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的無縫銜接,確保穩步擴大司法救助案件規模,持續優化司法救助效果,推動新區檢察機關國家司法救助工作開啟新局面。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