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明確7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監管責任清單

雄安新區明確7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監管責任清單

2021年11月17日19:2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7日電 (王紅)據11月16日召開的雄安新區2021年安全生產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今年以來,雄安新區明確了7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監管責任清單,還在河北省率先建立了安全生產事故舉報管理責任體系。

11月16日,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安全生產工作新聞發布會。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發布會上,雄安新區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林德茂介紹了今年以來新區安全生產整體形勢和安全生產監管方面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安全生產工作緊緊圍繞新區建設發展大局,著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明確了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履職標准及安全生產提示卡、督辦函、整改令制度和新區建筑施工等7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監管責任清單。今年新區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

同時,雄安新區在河北省率先建立了安全生產事故舉報管理責任體系,並印發《雄安新區安全生產舉報管理辦法》。目前,新區已嚴肅處置事故及隱患舉報14起,追責問責25人。

雄安新區相關部門還在容東、容西等重點片區開展了安全風險評估和聯合安全檢查,發現整治各類問題隱患304項。同時,新區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及回頭看行動,組織全部2299家企業自查整改問題隱患7375項,成立督導檢查組427個,檢查企業2540家次,排查整治問題隱患6587項,行政處罰42.36萬元,排查整治了一大批事故隱患,進一步夯實了安全生產基礎。

同時,雄安新區安全生產基礎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新區完成974家規模以上企事業單位和1113家中小微企業安全生產“雙控”建設任務﹔完成50家企業標准化等級評定,40家危化品企業許可核查、換証﹔制作12個生產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組織538人次參加行業監管人員、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系列安全生產培訓,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安全監管、管理水平穩步提升。

下一階段,雄安新區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將不斷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切實增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自覺,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統籌發展與安全,系統謀劃一批安全生產重大工程、重要舉措、重點工作,強化安全監管執法與事故調查,提高監管能效和水平,大力推動“雙控”機制、安全生產標准化、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安全生產誠信體系建設,做好公共安全管理,推進全民安全素質提升工程,推動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建設,為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雄安新區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發布會上,新區改革發展局、規劃建設局、綜合執法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就新區餐飲場所、成品油市場、建筑施工、容東片區電梯、旅游等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介紹。

發布會由新區宣傳網信局副局長郭曉科主持。三縣應急部門相關負責同志、雄安集團相關工作人員和新聞媒體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