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全面完成

雄安新區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全面完成

2021年11月16日18:2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6日電 220千伏容南線跨越津保高鐵施工工程13日順利完成,標志著雄安新區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全面完成,實現了新區首個變電站移動式轉化和首次鐵路跨越。

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現場,工人晝夜奮戰抓進度。天津送變電公司王似鬆 攝

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包含220千伏線路2條、110千伏1條、35千伏4條、10千伏8條、0.4千伏約35公裡和35千伏變電站1座。據介紹,工程需新建主網鐵塔57座,配網杆塔380余基,新建線路42.4公裡和35千伏移動站1座,涉及高鐵、高速、河道、國防光纜、石油管道等重要設施,水、電、氣、路、訊等市政類管線同步遷改交叉作業,外部環境復雜。不僅如此,在大面積拆除現狀電網的同時,還要保障片區安置房、道路和管廊等項目開發的高負荷用電。

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現場,工人晝夜奮戰抓進度。天津送變電公司王似鬆 攝

為保障容西片區開發建設時序,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大膽突破“先建新后拆舊”的常規程序,優先拆除了片區絕大部分10千伏及以下現狀線路,通過臨時過渡措施,保障片區施工用電,提前釋放安置房樓座100余座,有效緩解了片區建設的空間矛盾,戰勝了時序壓力的挑戰。

容西片區電力遷改工程現場,工人晝夜奮戰抓進度。天津送變電公司王似鬆 攝

同時,為縮短遷改停電時間,降低用戶影響,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與國網保定供電公司無縫對接,組織多次聯合踏勘和綜合論証,採取搭建臨時電源線的方式予以過渡,將110千伏線路切改的停電時間由常規方式下的10天壓縮為2天,將10千伏用戶停電時間由7天壓縮至1天,戰勝了保供電壓力的挑戰。

此次電力遷改工程中,35千伏城西變電站的整站遷改實現了新區首個變電站移動式轉化,津保高鐵的跨越成功實現了新區電網建設首次鐵路跨越,實現了“兩個首次”。據悉,為快速安全完成鐵路跨越,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容西片區指揮部牽頭組織多次與鐵路系統相關部門溝通對接,將跨越手續的辦理周期壓縮了至少半年的時間,戰勝了程序壓力的挑戰,在保障新區開發建設的同時,為新區管線遷改的管理創新積累了經驗。(李雪晴、田靖達、牛理達)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