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牢記初心使命,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答卷

牢記初心使命,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答卷

2021年11月16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答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在各地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新的趕考之路上,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腳踏實地、頑強拼搏,風雨無阻砥礪奮進。

銘記寶貴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烏蒙山深處,貴州畢節市納雍縣化作苗族彝族鄉安大垮村去年順利脫貧摘帽,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駐村第一書記徐霞通過手機在線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作為一名駐村干部,我感到無比自豪。”徐霞說,“我們要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繼續躍馬揚鞭,為今后更好的日子扎實工作。”

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陝西延安老戰士張洪山認真學習全會精神,感慨萬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改變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我要繼續保持軍人本色,用我的親身經歷繼續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這位歷經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老戰士說。

在天津靜海區華康街道,黨員干部群眾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展開熱議。街道辦副主任、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負責人高衛東表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大家埋頭苦干,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險阻。

“我們將發揮窗口作用,用多種多樣的形式積極宣傳全會精神。要把全會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高衛東說。

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才能弄明白未來怎樣繼續成功。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委書記旦增表示,全會以“十個堅持”總結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密碼。

“‘十個堅持’是寶貴的經驗,也是未來的指引。”旦增說,“作為民族地區基層干部,就是要學習好、運用好這些寶貴經驗,用發展的實際成果促進團結、凝聚人心,以更加團結穩定的局面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在新征程上寫好新篇章。”

偉大的事業,離不開科學的理論指引。湖北十堰市鄖陽區委黨校講師周清敬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全面貫徹創新理論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行動自覺,堅定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必勝信念。”

牢記初心使命,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奮斗

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才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的輝煌。

在河北雄安新區,雄縣七間房鄉西大塢三村村支書助理高騰,正與村“兩委”班子一同加快謀劃美麗鄉村精品示范村創建工作。“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咬定青山不放鬆。”學習了全會精神,高騰說:“我要把根深深地扎進這片熱土,為‘千年大計’貢獻自己的力量。”

近幾天,北京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工委書記李婕和同事們走街串巷,加快疫情風險人員排查,積極開展轄區居民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

“堅決阻斷病毒傳播鏈條,以堅固的社區防線守護居民健康,就是我們社區干部的重要使命。”李婕表示,要把全會精神融入一線工作,堅決防控疫情、聚焦民生熱點,不斷提高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仔細閱讀全會公報,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政法委書記塔娜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印象深刻。塔娜說:“我們要持續加強執法司法公信力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才能無愧於自己的初心,無愧於黨和國家的重托。”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福建屏南縣委書記黨帥表示,全會提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落實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

“在基礎建設上集中財力,優先實施老百姓最迫切最急需的民生項目﹔在產業發展上堅持富民為先、共同富裕,讓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讓發展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黨帥說。

近年來,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瓢裡鎮通過黨員帶頭,打造特色品牌農業產業基地,帶動群眾脫貧致富。鎮黨委書記胡秋菊說,全會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基層干部使命光榮、重任在肩,要緊緊抓住本地生態優勢、民族文化優勢等,整合資源、創新出路,讓群眾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山東棗庄市嶧城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孟凡平說:“我們要發揮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做到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以黨的建設正能量凝聚起新征程上推動發展進步的持久力量。”

響應號召,接續奮進新時代新征程

從城市到鄉村,從校園到企業,全會發出的號召響徹神州大地,凝聚催人奮進的磅礡力量。

持續多日的大雪,給東北地區的電力供應帶來挑戰。一大清早,全國勞模、國網長春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三班班長劉洋趕到市郊巡查設備。

“黨中央的號召,就是我們前進的號令。我要不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每一次巡檢、每一次修理、每一次保障做到極致,讓供電更安全、讓人民生活更幸福。”劉洋說。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甘肅蘭州市七裡河區王官營中心校小學教師謝亞楠學習全會精神,深受鼓舞:“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我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教學實踐讓六中全會精神走進課堂,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初冬時節,海南海口市百年騎樓老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游玩。老街所在的中山街道工委書記王小燕說:“我們將立足基層實際,全力打造歷史文化名片,全力提升街區的服務水平和知名度,更好服務市民和游客,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位於江蘇鎮江高新區的惠龍易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內,近百名員工正坐在電腦前忙碌。公司董事長、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施文進說:“我們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創造的紅利,堅持模式創新、技術創新,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牢記使命擔當,奔赴偉大夢想。展望新征程,西藏那曲市比如縣鄉村振興局局長次旺干勁十足:“我們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生態旅游這一戰略支柱產業,依托虫草、貝母等特殊自然資源,加大特色產業發展和運營管理,讓群眾實現穩定增收,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