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垃圾設施地下藏 上面植綠可觀光

垃圾設施地下藏 上面植綠可觀光

——聚焦雄安新區“五新”系列報道

2021年04月13日09: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垃圾設施地下藏 上面植綠可觀光

正在施工中的雄安新區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採用國內首個地下和半地下設計,使垃圾處理后可實現煙氣超低排放。圖為項目部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進行調度。 河北日報記者 張偉亞攝

在雄安新區塔吊林立的無數個工地中,有一個工地很特殊,它就是位於雄縣龍灣鎮馬務頭村村南的雄安新區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項目。

該工程集垃圾處理、焚燒發電、綜合利用於一體,建成后將有效滿足新區生產生活垃圾處理需求。特殊的是,它不是普通的垃圾處理站,而是採用國內首創的地下和半地下設計,這個總建筑面積達23.8萬平方米的龐大設施建筑群,採用了最先進的技術,使垃圾處理后可實現煙氣超低排放,為雄安“無廢城市”試點建設及垃圾分類工作奠定基礎。

垃圾綜合處理工程如何全面提升垃圾無害化處理水平?如何做到防止污染物超標排放?

處理設施隱藏於郊野公園,變“鄰避”為“鄰利”

在雄安新區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項目現場觀景平台上,一張效果圖展示了項目建成后的全貌:它如同一座植被茂密的山丘,一根高高聳立的煙囪,頂端被設計成帶有白洋澱元素的蓮花瓣造型。它同時還是一個觀光塔,獨特的風景,令人向往。

“項目設施布局採用國內首個地下和半地下設計,將工業處理設施隱藏於龍灣郊野公園之中,變‘鄰避’設施為‘鄰利’設施。”河北雄安光大生態產業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齊表示,項目採用了先進的煙氣處理技術與嚴格的排放標准,實現煙氣的超低排放。

據了解,佔地500畝的雄安新區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由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光大環境、中建二局組建項目公司共同開展建設和運營。投用后將成為新區垃圾綜合處理的主要場所,具有垃圾焚燒發電、廚余(餐廚)垃圾處理、糞便處理、污泥處理、醫療廢物處理等功能。項目還將建設爐渣利用、滲濾液處理等相關配套工程,滿足新區到2035年日產生活垃圾3000噸的需求。

“比如公共廁所大家都需要,但許多人不願讓它建在家門口,這就是我們說的‘鄰避’。”河北雄安光大生態產業園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工作人員王健稱,雄安垃圾綜合處理設施就避免了這種情況的發生,項目通過技術創新,實現超低排放,完全達到環保要求。項目外觀可以說就是一個美麗的花園,設施循環冷卻水與地面景觀水體相結合,形成“冬季不凍、四季恆溫”的山水林草微環境。還將建有配套滑雪場、溫室樂園、環保教育基地等,實現雄安新區“全域、全程、全口徑”固廢集中處理的工業功能與外圍環境的和諧共生。

垃圾飛灰變藝術品,技術創新實現超低排放

站在觀景平台眺望,正前面是一個20多米深的垃圾倉,加上高出地面部分,共59米高,長寬分別是120米、29.5米。

“國內首次採用飛灰熔融技術,將垃圾焚燒產生的飛灰熔融為玻璃體、制備建材,甚至是工藝品,實現零填埋。”雄安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項目施工總包單位中建二局經理晏禮偉稱,熔融技術,使垃圾焚燒后的飛灰變廢為寶。

為妥善解決雄安新區垃圾處理問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及河北雄安光大生態產業園全力推進該項目建設,全面提升雄安新區生態環境質量,助力新區“無廢城市”試點建設及垃圾分類工作。

在項目建設現場,有一張大型項目建設示意圖,垃圾處理設施的構造一目了然。餐廚垃圾等通過有機垃圾綜合處理設施、沼氣利用設施、垃圾焚燒發電設施、飛灰熔融設施等,可變成再生建筑材料,其他市政污泥、生活垃圾、醫療廢物等也分別通過相關設施,實現資源綜合利用。

項目採用全球先進的煙氣處理技術與嚴格的排放標准,實現超低排放,二噁英排放濃度、煙塵濃度均低於相關標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濃度遠低於日本和歐盟標准。

循環經濟等環保理念被充分運用到項目中。“採用循環經濟模式進行設計,運進固體廢棄物,產出能源和資源,垃圾以及產生的污水、飛灰、爐渣、沼渣、沼液等廢物協同處理后,實現最佳經濟利用和徹底治理污染。能量被有效轉換利用,產出電能及熱能。”林齊表示。

信息化管理,精細化建造,爭創國家優質工程

塔吊高聳,鋼筋林立。4月7日17時,在一個鋼筋框架柱前,工人韓永修手持角磨機正認真地清理鋼筋籠上的混凝土浮漿。“工程要求嚴格,必須把最上層鋼筋上包裹的混凝土剔除,露出鋼筋來,這樣,澆筑下一層混凝土時,才能抓得更牢固。”韓永修說,因為這是精細活,也是良心活,一下午他隻清理了兩個鋼筋框架柱。

“追求高品質,實行嚴要求,是我們項目部提出的建設理念。”晏禮偉稱,項目將爭創鋼結構金獎、安裝之星、國家優質工程獎、魯班獎、詹天佑獎等獎項。

“比如這個項目的污水處理廠,採用高質量模板,具有強度高、自重輕、周轉次數多的優勢,能夠讓澆筑實體重量更輕,也更高效。”中建二局項目黨支部書記朱向英說,再加上配套的德國塔架、木工字梁、鋁工字梁等,使施工更節材高效。

技術和工藝的創新應用,決定了現場建設推進難、工程建設難度大。

最難的是打樁階段,最深處要打30多米,地下水位高,排出地下水便是最大挑戰。施工中創新運用無底木桶作為“止水帷幕”,將項目分成若干區域,無底巨型木桶可以將四周泥水阻擋,同時排出中間作業區的水再進行施工,難度可想而知。

“曾經調動300台設備作業,高峰期每天打207個樁基,創造了此類作業的紀錄。”朱向英說,去年冬天,罕見的-21℃嚴寒天氣下,用各種混凝土保溫措施,使項目建設不停工。春節期間,400多名建設者仍堅守在工地。

大量的鋼構安裝是項目的重中之重,也是管理的難點。該項目採用自主研發的鋼結構多維度管理平台和二維碼技術對項目進行管理,從產品管理、工藝方案、庫存、下料和人力資源管理等都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了項目管理和建設的高效高質量。

在施工現場,無論是機械設備,還是人員頭盔都有專屬二維碼。甚至鋼筋接縫處,也貼有二維碼,掃碼后,機械設備或材料來源、責任人,以及安全事項、操作要領等信息都清晰標注出來。

“以數據管理為核心,利用BIM技術的三維顯示和物聯網技術,融合設計、制造、運輸、安裝的多維度信息化管理,可以實現BIM模型數據轉換、數字化制造管理、可視化施工管理及可追溯管理等。”該項目鋼結構安裝總工劉續峰對項目信息化開發和應用給予高度評價:產品管理的單據需要通過審核無誤后才能流向下一道工序﹔產品管理具有3D定位功能,能夠迅速定位每一個構件、零件的位置、材質、數量、長度等基本信息。

林齊介紹,截至目前,該項目樁基工程全部完成,共計11788根﹔完成防水墊層7.2萬平方米,佔比60%﹔1號生產線設備鋼架已啟動安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