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與石家庄簽署協議 共同推動兩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

雄安新區與石家庄簽署協議 共同推動兩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

2021年04月09日19: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9日電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9日與石家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簽署《共同推動雄安新區與石家庄市雙城經濟發展兩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協議》,兩地將建立勞動保障監察合作機制和區域內異地勞動保障權益救濟制度,拓寬勞動者異地勞動保障權益救濟渠道,加大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與石家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簽署協議。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根據協議,雄安和石家庄將建立勞動保障監察全方位、深層次合作關系。具體來說,雙方將建立勞動保障監察信息共享機制。雄安新區和石家庄市兩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在處理對方所轄行政區域內登記注冊用人單位的勞動保障違法案件時,應將涉案單位違法信息收集整理,每季度統一向對方通報一次,分別於每季度首月7日之前通報上一季度情況,遇有重大案件隨時通報。對本地用人單位在對方行政區域內發生的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本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根據對方通報情況及時記入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守法誠信檔案,納入本地日常監管和專項執法活動的重點檢查對象,指導企業加強勞動用工管理、規范用工行為。

同時,兩地將對依規評定的勞動保障誠信等級評價結果互認共享。本地勞動保障誠信等級評價結束后,要及時將評價結果通報對方。雙方將把評價結果運用到“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日常巡視檢查、專項執法檢查等與用人單位勞動保障誠信挂鉤的相關工作中,實施聯合激勵或懲戒。

根據協議,兩地還將建立勞動保障監察協查制度。兩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需在對方行政區域內調查、取証、送達勞動保障監察文書的,可直接要求對方涉案所在地的基層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協助調查、取証、送達文書。委托方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出具委托函,受委托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當按協查要求進行協查,並自接到委托函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將協查、送達情況以及相關材料返回委托方,同時報河北省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備案。兩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建立勞動保障監察跨區域協查台賬,如實記錄協查情況。

根據工作安排,雄安、石家庄兩地將聯合開展多形式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保障工資支付法律法規宣傳活動,引導企業經營者增強依法用工,按時足額支付工資的法律意識,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積極營造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良好社會氛圍。 同時,根據國家和河北省統一安排或者雙方協商議定,聯合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活動,組織兩地交叉執法檢查,互派人員參加對方專項檢查活動。對方行政區域內登記注冊的用人單位或者分支機構在本地有拖欠勞動者勞動報酬行為的,及時通報對方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對拒不配合本地調查處理的用人單位,對方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予協助調查取証,提高欠薪案件查辦效率。

同時,兩地還將建立打擊欠薪違法行為聯動機制,聯合開展普及宣傳法律法規活動。兩地要加強聯合懲戒,落實《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辦法》、《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加強兩地有關部門對重大欠薪違法行為和欠薪“黑名單”的聯合懲戒。對發生惡意克扣、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及欠薪逃匿等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的用人單位,用人單位登記注冊地、違法行為發生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都應將用人單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向社會公布。對惡意欠薪造成嚴重后果的用人單位,將其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通過部門門戶網站、本地主流媒體、信用網站曝光,並實行聯合懲戒,提高企業失信違法成本。

此外,兩地還將建立區域內異地勞動保障權益救濟制度,拓寬勞動者異地勞動保障權益救濟渠道,加大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凡雄安籍、石家庄籍勞動者在兩地行政區域內務工,其工資等勞動保障權益受到侵害的,在法定有效期限內,可以持相關証據材料,到雄安新區、石家庄市行政區劃內的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異地投訴。接收投訴的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當對投訴人身份及投訴內容進行確認,並指導投訴人填寫規范完整的投訴文書,符合勞動保障監察受理條件的,由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將投訴線索移送有管轄權的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受理案件后應依照《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等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對移送的投訴線索及時調查處理,並於調查處理結束5個工作日內,向投訴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反饋處理結果。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一行在石家庄考察學習。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當天,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一行還參觀了石家庄市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綜合服務站、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一體化”接待服務大廳、石家庄省市根治欠薪聯合指揮中心等地,現場觀摩石家庄勞動監察執法調度全過程,學習考察了石家庄市堅持“早快嚴長”快速推進根治欠薪工作先進工作經驗。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