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布局風格源自中國傳統書院 史家小學雄安校區有望6月完工

布局風格源自中國傳統書院 史家小學雄安校區有望6月完工

2021年04月07日17:30  來源:北京日報

“看著項目拔節生長,心裡非常踏實。”坐在項目部,望著窗外史家小學雄安校區已經成型的建筑群,中建八局該項目總工程師李野若有所思,沙盤上的模型逐步變成了現實,“雄安建設有我一份力量,我們的任務就是不留遺憾,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作為北京援助雄安“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之一,目前史家小學雄安校區室內外裝修已全面展開,外門窗已完成封閉,室外工程開始施工,力爭今年6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務。

“建筑界的奧斯卡”

“史家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是我們繼清華附中雄安校區(雄縣三中)之后又一個教育建設類工程項目,工程管理人員也是原班人馬。”李野告訴記者,2019年中建八局曾用211天時間建成雄縣三中,該項目也是雄安新區首個永久性的房建項目。雄縣三中完工后,李野與管理團隊幾乎“無縫銜接”至史家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李野仍然擔任總工程師。2019年9月20日,雄安校區項目正式開工。

相比清華附中雄安校區,史家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建設標准更高,實行全過程的綠色三星標准建設,該標准被稱為“建筑界的奧斯卡”。

項目建設所用建材均為綠色材料:其中,牆體使用120毫米岩棉板,增強節能效果﹔臨時用房、臨時道路等臨時設施均可循環利用,周轉性強且不會產生建筑垃圾。此外,項目建成后將採用智能控制系統,通過人體感應、時間表、場景控制等方式,自動調節各項能源設備。同時,項目還安裝了能源監測系統,對各項能源使用情況進行監測,隨時調整能源結構,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

“路廊長卷繞蒙園”

史家小學雄安校區總體規劃用地面積為28560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23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19436.6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2913.31平方米。建筑層數地上3層,地下1層,主要包括教學樓、報告廳、風雨操場、行政樓及操場主看台等。建成后,學校可容納24個班,840余名學生。

中建八局雄安校區項目項目經理寧傳紅介紹,校園整體布局和風格從中國傳統書院精神出發,採用經典的圍院布局方式,建筑組群空間高低錯落變化豐富,室外設計主題為“路廊長卷繞蒙園”,具體體現為“折線曲軸長卷廊,一心四區九蒙園”。

方案建筑布局及整體風格充分尊重雄安城市設計的整體風貌,營造出極具向心力、親切感和歸屬感的教學空間。建筑造型通過現代材料運用於立面的構成方式,用全新的理念來詮釋中式校園所特有文化內涵。建筑組群空間高低錯落、變化豐富、沉穩中亦可見趣味和靈動,立體套院的空間疊加,使建筑的界限變得模糊而有趣,內部與外部空間被重新定義,教學空間的尺度得到了無形的延展。

寧傳紅說:“行走在校園內,會發現建筑之間連廊是一大特色,無論是回廊還是游廊,可以遮陽、防雨、小憩,也可觀景,猶如行進在文化長卷中。長卷畫採用多點透視,是中國畫獨有的作畫方式,步移景異,多角度觀賞。”

“交鑰匙”項目正加快推進

2020年的疫情也打亂了管理人員的計劃,中建八局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管理制度,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筑牢項目安全屏障。李野告訴記者:“為克服組織人力和材料上的困難,我們從與公司長期合作的勞務公司和供應商緊急調集,最終第一時間實現復工復產,確保了項目順利進行。”2020年5月,項目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封頂﹔2020年底,項目樣板間通過驗收。目前,室內外裝修已全面展開,外門窗已完成封閉,室外工程開始施工,力爭今年6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務。

記者了解到,“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加快推進。除史家小學雄安校區外,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進入竣工收尾階段﹔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全面進入內部裝飾裝修階段﹔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已開展主體結構施工。“三校一院”完工后,將成為雄安新區啟動區的重要配套服務設施。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